xinde

细数小国梵蒂冈三宗“最”


2012-03-12 10:24:48 来源:新浪旅游

梵蒂冈:世界上最小的国家

  您见过不需要20分钟就可以徒步穿越全境的国家么?没错,它就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每个到过罗马的人必去的地方。


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


鸟瞰罗马全场


  座落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城西北角的梵蒂冈高地上的梵蒂冈,是世界上面积最小的独立主权国家,面积只有0.44平方公里,四面都被意大利所包围,是个典型的“国中国",领土包括圣彼得广场、圣彼得大教堂、梵蒂冈宫和梵蒂冈博物馆等。国土大致呈三角形,除位于城东南的圣彼得广场外,国界以梵蒂冈古城墙为标志,三面都有城墙环绕,所以又称“梵蒂冈城国”。梵蒂冈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少的国家,官方语言为意大利语和拉丁语,人口总共不到1000人,拥有持有梵蒂冈护照的公民才只有500多人,其中只有223人真正生活在梵蒂冈。除了本国公民外,梵蒂冈还有221名居民,他们大多数都是传教士、神职或者修女。梵蒂冈的公民大部分是神职人员,包括了主教、神父、修女,以及著名的瑞士卫队(一支专门为教宗服务的志愿禁卫队)。梵蒂冈还有大约3,000名世俗工人,他们是梵蒂冈的主要劳动力,但都不住在梵蒂冈城内,主要是意大利人。


最小国家的“最牛”之处

  您可别嫌梵蒂冈这国家小啊,它却有三个无人能敌的地方:


宗教节日里的大教堂


  第一,它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以教宗为首的教廷的所在地。梵蒂冈(VATICAN),拉丁语中意为“先知之地”,这里是天主教总部,是10亿天主教徒的精神中心,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元首即教宗,是世界上天主教徒的精神领袖,集行政、立法、司法三权于一身。教宗是“基督在世的代表”,拥有至高无上的神权,任期终身。国旗由黄和银白色两个垂直长方形构成,传说黄和银白两色是彼得的两把钥匙颜色。作为全球天主教会的“中央政府”,教廷享有主权国家一样的地位,可以以主权国家的身份签订国际性条约或加入国际组织。教宗授权主教委员会负责管理梵蒂冈的日常事务。现任的罗马教皇宗是来自德国的枢机主教约瑟夫o拉青格,他于2005年4月19日在罗马梵蒂冈教宗选举中当选为第265任天主教罗马教宗,名号本笃十六世。按天主教会的立场,教宗是耶稣基督在世的代表,伯多禄宗徒的继承人,天主教的首领和罗马主教,西方的宗主教,意大利的首席主教,意大利教省的总主教和首席主教,梵蒂冈的最高元首。


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圣彼得大教堂


梵蒂冈博物馆内部


  第二,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大教堂因耶稣最亲密和忠诚的门徒他是耶稣的门徒圣彼得埋在这里而得名。彼得的名字就是耶稣所起,含义是“磐石”,意思是他将成为教会的基石。耶稣升天后,彼得以耶稣继承人的身份传道,公元64年,他在罗马被尼禄皇帝杀害。彼得殉教后被后人尊为首任教宗,而之后的天主教宗都作为圣彼得的继承人,被看成基督在世的代表。圣彼得大教堂是罗马基督教的中心教堂,欧洲天主教徒的朝圣地与梵蒂冈罗马教宗的教廷,总面积为2.3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高45.4米,长约211米,整栋建筑呈现出一个十字架的结构,最多可容纳近6万人同时祈祷。1870年以来的重要宗教仪式均在此举行。教堂中央的圆顶是由意大利最优秀的建筑师米开朗基罗设计的,登上圆顶可眺望罗马全城。教堂前面是能容纳30万人的圣彼得广场,广场长340米、宽240米,被两个半圆形的长廊环绕,每个长廊由284根高大的圆石柱支撑着长廊的顶,顶上有142个教会史上有名的圣男圣女的雕像,雕像人物神采各异、栩栩如生。广场上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人在广场上排队等待安检后进入教堂,场面很是壮观。


世界上最牛的教皇卫队——瑞士卫队


  第三,它还雇佣着世界上最牛的教皇卫队--瑞士卫队,原教皇卫队,自改组为“瑞士卫队”以来,一直保持着100名队员的规模。其中有70名士兵,25名士官,4名军官,1名牧师。其着装仍是当年由艺术大师米开朗琪罗设计的红黄蓝彩条制服。手持古代长矛、腰间佩剑的他们表情严肃,纹丝不动,保卫着梵蒂冈的安全。卫队由100名瑞士籍罗马天主教信徒组成,其成员必须是身高1.74米以上。作为保卫教会安全的他们,现已成为“梵蒂冈卫队”,“教皇卫队”的专属代词。梵蒂冈卫队最早成立于1506年。但那时卫队的人不分国籍,只要符合招募要求就可以入选。真正意义上的瑞士卫队在20年后才出现。1527年5月6日,哈布斯堡王朝查理五世的军队血洗罗马城,教廷卫队中其他国家的人全部逃散,只有瑞士人顽强坚守,147名瑞士士兵为保卫教皇流尽最后一滴血。瑞士人以自己对主人的忠诚和勇敢赢得了教廷的信赖。从此,教廷卫队便只招收瑞士人。卫队的名称也由“教皇卫队”改称为“瑞士卫队。

本文标题:细数小国梵蒂冈三宗“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