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论大圣若瑟的信德与谦逊


2012-03-14 11:48:16 作者:曾敏 来源:《信德报》2012年3月8日,第9期(总第480期)

    春风拂面,又到了若瑟月。
    圣若瑟,这位基督降生事件中的重要人物,圣经称他为义人,因为在他的生活里,有诸多的疑问和不解,但他只凭着义人的信德,只照着神秘之音去做,成为救恩史中天主得心应手的工具。
    圣若瑟,这位伟大天主之母的净配,救世主基督的养父,圣家之长,有着深邃的谦逊,圣经上没有留下他的一句话。因谦逊而静默,这静默来自天主邀请他参与圣子降生人间的殊恩,在伟大殊恩面前,他只有惊讶和静默,这静默成了他一生的向导;因谦逊而静默,因为他看到他的因神迹而来的孩子的伟大身份,看到他的童贞受孕的妻子的高贵地位,在他们面前他只有缄口不语,只有默默地守护,细心地呵护,勤奋地工作;因谦逊而静默,这静默来自他全心全意的服从。他只从朦胧的梦境中得到信息,而全然服从天主智慧的安排,包容这看似不合常理的一切。为他,无声便是有声,无言便是有言,这就是因强大的信德所支持的义,因强大的信德而成就了旷古绝后的义人。
    谦逊是诸德之基。因其深邃的谦逊,他身上散发着听命、忍耐、谨慎等等德行的馨香。他听王命如主命,携带怀有身孕的妻子长途跋涉到白冷登记注册,从而实现了先知的预言(路2:1-5)。他听天使在梦中的报告,“星夜带着孩子和母亲,退避到埃及去了”(玛2:14),避免了恶王的谋害。黑落德死后,他听了天使在梦中显现说的话,又“带着他的孩子和母亲进了以色列地域;但是一听说阿尔赫劳继他父亲黑落德做了犹太王,就害怕到那里去;梦中得了指示后便退避到加里肋亚境内,住在一座名叫纳匝肋的城中,如此应验了先知们所说的话,‘他将称为纳匝肋人’。”(玛2:21-23)
    圣母和圣若瑟,一位是“上主的婢女”,一位是“一言不发的守护者”,成为救恩史上两颗耀眼的明星。大圣若瑟因着信德和谦逊蒙天主宠幸,“手仗开花”成了救恩史上关键人物之一。他是翕合主旨的模范,是活信德的标本,是基督徒完美生活的楷模。
    我们在投奔圣母的同时,特别在圣若瑟月,当投奔到圣若瑟跟前,求他在耶稣台前为我国的传教事业转祷,为我们的教区转祷,为我们的家庭转祷,并将我们的一生托付在他的手中,因为他是劳工的主保和临终者的主保,也是中国主保,他的转祷一如他在世时,是有大能力的。

本文标题:论大圣若瑟的信德与谦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