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在自然中


2012-03-15 09:53:25 作者:乐天 来源:信德网

    如果说大自然在春天还可以隐藏住自身的美丽,那么,夏日的来临使它再也无法招架,只好卸掉自己的外氅。于是乎,一个繁花锦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大自然便呈现在人们面前。自幼爱好旅游的我,因忙于牧灵工作,已经好久无暇顾及山水之美景,体悟上主之造化。何不借机向长上告假到自然美景中做个退省?主教的慷慨允诺让我再次感觉到,理想其实与现实挨得很近。
    “愉悦的心灵会使人的生活样样顺心”。我很认同这句格言。得到主教的允诺,我飞快地确定了自己的行程计划,先经上海佘山谢圣母,然后到浙江的嵊泗岛做为期一周的退省。

佘山谢母恩
    在我的生命中,从来没有离开过圣母的陪伴,特别是透过两个朝圣地不断向我施与上主的恩惠。一个是孕育我生命、给与我圣召的胡庄尖山圣母朝圣地,另一个则是栽培我圣召的佘山圣母朝圣地。
    坐在火车上,听着“嘎达、嘎达”的响声,思绪竟回到了自己在圣母脚下成长、读书和漫步的情景。突然间,发现无聊的火车不再讨厌,而且变得非常亲切,因为它让我忆起了圣母妈妈的诸多恩典。
    丢下乘车的疲惫,遥望雄伟的佘山圣母大殿已使我兴奋不已,因为这里的一切是那么熟悉,处处洋溢着圣母慈爱的气息。“妈妈,我回来了,我来看你,我来感谢你!”
    拾级而上,路旁花草欣逢熟人,招手摇曳,使人心情舒畅。及至来到中山堂小广场,抬头间竟被熟悉的对联所吸引。“小堂筑山腰,且憩片刻,修孝子礼;大殿临峰顶,再登几级,求慈母恩”。两句话精炼地概括了基督徒的人生。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讲究快捷和效率,或许更该注意“休憩和孝子礼”,才能有力量继续登程。人生的感悟来自人生的阅历,为晋铎十余年的我来说,这两句话又何尝不是对我说的呢?
    走在曲折的石阶路上,默想主基督的受难史心中不免感伤。当我们还在痛心两千年前救主基督所受的酷刑时,我们岂不是也在给基督加以新的酷刑吗?战争、霸权、破坏、暴戾、欺诈、贪婪、享乐、自私、虚荣、欺骗、缺乏信任以及道德沦丧等诸多罪行,比两千年前人们的罪恶,只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我们的手段更加高明而已。面对这一切的罪恶,除了痛心疾首祈求上主的宽恕和怜悯外,我们只有再次提醒自己,双目永远注视受难的基督,保守自己对主的许诺。
    来到熟悉的圣母大殿,想到十一年前自己在这里初登祭台,宣誓成为主的门徒,并许诺将自己的生命化为馨香的祭品,心中无比的感恩。仁慈的圣母妈妈,感谢您在十余年中对我无时无刻地照顾。今天,在同一圣殿,同一祭台,我愿再次在弥撒圣祭中将自己全献给你,使我永做上主忠实的仆人。圣母妈妈,愿您的祝福永远陪伴我。

妙工显神威
    坐上南浦大桥乘坐直达嵊泗岛的联运客车才发现,这几年上海的变化实在太大了。绿茵草地、高楼大厦自然不在话下,让人惊奇的是坐在豪华的大巴车上的我,只留心于呼啸而过的风声和成为背景的绿茵高楼,竟全然没有注意自己所走过的路全是高架。不得不惊叹这时代人们的智慧。
    汽车像脱了缰的野马飞驰在宽阔的马路上。司机告诉我们,他的任务是把我们带到一个叫做小洋山的码头,然后我们再转乘快艇就能到达嵊泗岛。
    接近一个小时过去了,这小洋山到底在哪里,怎么跑了那么远?全车的人都在纳闷,难道汽车走错了路不成,那当然是不可能的。“看、看、看”,有位乘客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来,好像发现了新大陆高声喊道。我们还没回过神来,紧接着他又说:“汽车在海上跑呢” !这话可真把我们全车人吓了一跳。举目观望汽车的前后左右,的确是一望无际的汪洋大海,不过,让我们心安的是汽车依旧安然行驶在马路上。这马路宽阔平整,在美丽路灯的装饰下,犹如一条长廊跨海横亘在茫茫大海之上。据说这条马路长达36公里(现还在继续延伸),最深处距离水面竟有156米。如此绝妙的海上杰作不知凝聚了多少人的汗水和智慧,更加显示出造物主的全能和伟大,因为是他将自己的肖像慷慨赐予了人。
    跨海公路的尽头就是小洋山码头,我们依照指示在小洋山转乘快艇。船舱外微起的海风轻轻拂面,就像在奉命给与上主的爱抚;汹涌的波涛更像欢迎故人一样与人嬉戏,不时还友好地将滴滴水花溅上甲板,仿佛争相为人洗涤尘封的心灵。主啊!我醉了,为你的造化所陶醉,为你的慈爱所陶醉;主啊!我懂得了,因为你美,所以人美;因为你美,所以世界美!

小岛静悄悄
    选择嵊泗岛做退省是我多时的理想,一来因为爸爸在这座岛屿的小教堂做事,比较方便;二来可以使自己尽情领略真山真水之情趣。
    嵊泗岛是舟山群岛中的一座小岛屿,面积25.88平方公里,人口8.2万。以前的经济以渔业为主,近年来,随着交通的便利,嵊泗岛的旅游经济不断火爆起来。青山碧水,蓝天白云,特别是夏日金色的海滩构成了嵊泗岛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观光游客。海岛人民高瞻远瞩,谢绝一切重工企业和噪音污染,给整座岛屿营造出清新静谧的气氛。
    原来的嵊泗岛总共不到十位教友,但却蒙受天主特别的降福,兴建了自己的小教堂。小教堂坐落于山脚下、溪水旁,可谓依山傍水,位置极佳。教堂四周更围以郁郁葱葱的灌木植被。微风吹过,它们用“唏唏唰唰”的独特音调唱出赞美上主的诗歌。在这里聆听着大自然的声音读经、祈祷、静观、反省、漫步,真是一种特殊的享受。
    教堂距离海边很近,只有跑步五分钟的路程。为此,每天清早跑步到海边自然成为我海岛生活的必修之课。坐于海边,享受着海风的吹拂,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静观着波澜壮阔的大海,突然掠过一个念头:救恩史中的大海曾是涤除罪恶、赐予自由和救恩的活水的标记;可是,今天它更使我想起了天主无限宽容的胸怀。在它面前我重新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天父啊!曾几何时,倔强的孩子久违了你的慈颜,游离了你的爱情,感觉到好孤单。现在,你透过美好的大自然向我们发出你的召唤,传达你的美意。虽然外面的世界很诱人,但只有你那坚实的怀抱才是真正给与我们安慰和安全的家。 仁慈的天父!请你接纳我,因为我想要回家。

本文标题:爱在自然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