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进德公益:盈江“3.10”地震赈灾项目一周年回访


2012-03-18 09:18:33 来源:进德公益

    2012年3月14日至15日,进德公益一行三人及上海教区光启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潘秀芳修女一同对援建的盈江县卡场镇草坝小学教学楼以及平原镇莲花山中学宿舍楼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回访了2011年发放的救灾物资。
    2011年3月10日,盈江县发生了5.8级地震,之后到2011年底,又发生大大小小共计3000多次余震。在国内神长教友及海外合作伙伴的支持下,进德公益于震后第二天赶赴地震灾区,为受灾严重的皮革区53户受灾同胞发放了急需的大米、食用油及棉被,并为33名在盈江打工的困难缅甸打工人员发放了返乡路费。3月28日至4月20日,进德公益为丙辉小学、勐町村5个傣族寨及勐盏村162名景颇族受灾同胞发放了油毛毡、大米、食用油,并为受灾严重的私立蓝天幼儿园捐赠了50套桌椅、儿童床及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在德国明爱、新加坡明爱及上海光启社会服务中心的大力协助下,为盈江县卡场镇草坝小学及平原镇莲花中学分别捐建了教学楼及宿舍楼。


草坝小学学前班学生

    盈江县卡场镇草坝小学位于中缅边界,现有297名在校生。其中,景颇族学生210人,傈僳族60余人,傣族等其他少数民族30多人。由于少数民族学生众多,草坝小学施行景颇语和汉语双语教学,为省级双语试点学校。草坝小学在周围偏远山区下设4个分校,每个分校招收1-3年级学生,共计150名学生。地震后,草坝小学教学楼损毁,学生被安置在板房上课。大部分景颇族学生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由于地处偏远山区,他们的家庭经济收入甚微。


孩子们在吃饭

    莲花山中学有在校生567人,少数民族学生314人,占学生总数的55%。2008年“8.20”地震震毁了学校砖瓦的宿舍楼,因缺乏资金,300余名住宿生三年多来一直住在搭建的简易房中。
        “3.10”地震使学校教学楼成为危房,为了保证学生们的安全,3月20日学校开始修建板房用作教室。9月大楼加固完成后,学生们又转至教室上课,板房则留作学生宿舍。

 3月14日进德公益考察了草坝小学及莲花山中学所援建教学楼及宿舍楼的工程进度,目前草坝小学教学楼正在做基础,莲花山中学宿舍楼已做好基础,预计今年7月所援建工程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15日,进德公益回访了蓝天幼儿园。为了答谢神长教友及明爱的爱心援助,幼儿园于去年4月6号特设了明爱班,明爱班有52个学生,其中有20多个少数民族孩子,特困生16名。



     15日下午,进德公益回访了勐町村油毛毡使用情况。
    拉寨勐有54户262位村民,地震震垮了80%的房屋,在军队的帮助下,村民用竹子搭建起了过渡房,但由于盈江5月份便进入雨季,大量的雨水导致竹子搭建的房顶出现严重漏水情况,进德公益为勐町村5个寨315户发放了油毛毡,帮助他们度过了雨季。

   
新旧房的对比

新旧         由于震灾严重,拉勐寨被纳入政府重建项目的重点,对该村统筹重建。目前,在拉勐寨已有10户村民搬进了建好的安居房。未搬进新房的村民依旧住在油毛毡铺顶的竹房内。

    据盈江县教育局司局长介绍,盈江县共有150所学校,其中21所学校共计53个单体建筑纳入灾后重建项目,总投资为2.1亿元,到账资金为1.4亿元,缺口0.7亿元,目前,进德公益是唯一一家援建民间慈善机构。

盈江赈灾项目一览表

 

 

 

 


 

本文标题:进德公益:盈江“3.10”地震赈灾项目一周年回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