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与乞丐老人一起过年


2012-03-21 10:25:23 作者:德兰 来源:《信德报》2012年3月8日,第9期(总第480期)

    1月22日是中国传统的农历除夕,浙江台州教区椒江堂区的主教、神父、修女及几位教友和一对年过七旬的乞丐老人度过了一个温馨的大年夜。
    这对老人是湖南长沙人,来椒江已有数年,由于租不起房子,一直就住在椒江老区的一个只有几平方米的山洞里。山洞里没有电灯,没有自来水,只有简陋的床板,条件十分恶劣。老大娘身体不大好,平时就靠老大爷捡破烂为生。平时能看到他们捡些枯树枝点火烧饭,上面吊一口大锅在山洞口烧,而锅里往往就只有清水。有时附近的人们会送他们一些大米,有时他们就饿着肚子。两位老人就像传说中的“原始人”一样,留着又脏又臭的长头发,漆黑的脸颊与双手,长时间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


两位老人第一次吃年夜饭


    除夕这天气温很低,还下着雨,修女们冒着雨找到了老人住的山洞,跟老人讲明了来由,征得他们的同意后,把他们接出来。大家把老人带到教堂附近的浴室洗了澡,修女亲自给老人剪了头发,还拿出平时留着没有穿的新衣服送给老大娘换上。送老大爷的衣裤则是平时教友买给徐吉伟主教的,主教一直都舍不得穿。
    年夜饭很丰盛,有大闸蟹、烤鸭、炖鸡汤、鱼虾等等。两位老人从来都没有上过餐桌吃饭,更何况又是这么好的待遇,很是激动。修女们围着老人坐,为他们夹菜倒酒。两位老人很高兴,告诉大家从来没有人这么关心过他们。
    晚饭后,大家留两位老人在堂里住宿,要陪着他们度过一个团圆的新年,但老人执意不肯,他们担心山洞里前不久别人送的一袋大米和他的三轮车。说到三轮车,是老大爷平时捡垃圾的工具,也是他唯一值钱的宝贝。于是刘立超神父就开车送两位老人“回家”,又摸黑把两位老人扶进山洞。
    我们身边不乏像两位老人一样的社会底层之人,希望我们能拿出行动,也给我们身边的“最小弟兄”带去关怀和温暖。

本文标题:与乞丐老人一起过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