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伯多禄圣保禄


2004-06-22 11:30:14 来源:信德报(第215期)

    伯多禄意即磐石,原名西满,由基督亲自更换他的名宇,意即在这磐石上,他将建立他的教会。伯多禄与他的胞兄安德肋原是圣若翰的门徒,后跟随耶稣。他格外热切爱慕耶稣;但因过于依恃自己,所以在耶稣受难时,有三次口头的背叛。嗣后用极谦抑的心、痛哭他的罪过至死。他在基督升天后,便执行宗徒之长的职务。在圣神降临日、他首先向犹太人讲道,顿时有三千人领洗入教。他决定了许可外邦人入教;由他召集了第一次大公会议,公告新入教的勿庸再守犹太法律。他治理安提阿教会七年以后,向西进发,作了第一任罗马主教、相传前后有二十五年之久。曾写了两封牧函,给小亚细亚各处的基督团体。公元六十四年或说六十七年、当尼禄发动了最初和最可怕的教难后,在倒置的十字架上被钉而死。在梵蒂冈他的墓上、建有世界规模最大最壮丽的教堂,成了圣教生命的中心。“伯多禄的所在,即圣教的所在”,这是圣教传统的格言,从之可想见他地位的重要!
    保禄原属犹大的本雅明族,生于小亚细亚塔尔索城。十五六岁时,他在耶路撒冷曾师事经师加玛里耳,是犹太教的忠实信徒,又是法利塞党的典型人物。为此当斯德望被害时,他也参加了。因他充满了奇怪的愤怒与保守犹太教的狂热,展开迫害大马士革基督团体的活动;在途中蒙耶稣显现感化,从此他变成了爱基督最生动、最完整和最有力的宣传人物。他在耶路撒冷先与宗徒们发生接触,与他们建立了亲密的关系,然后到阿拉伯隐居一个时期,为准备天主给他向外邦人传教的重大使命。由于巴尔纳伯的邀请和介绍,他于四三年开始了宗徒的生活,并展开了伟大的传教旅行。小亚细亚、马其顿、希腊以及地中海东部的各岛都有他的足迹。他大约在十三年之内,走了两万公里的路程。他曾参加了圣教第一次大公会议,后于五十八年、被犹太人诬告投入监狱,监禁四年之久。因他享有罗马公民的身份,且上诉于罗马凯撒,遂被转至罗马;经二年后,乃得释放。六十七年又成了尼禄迫害下被斩首的牺牲者。他虽为在水上及陆上不断的奔波者,发表了十四封很有名的书信;这些文件享有永久的价值,是基督思想的杰作,充满着圣神启示的道理。他用贫苦的方法,维持生活;他不怕被鞭打、棒击、石砸,不怕渡海及沙漠的危险,不怕犹太人及外教人的威胁,更不怕死亡和流血。以他卓越的勇敢和信心、真不愧为伟大的外邦使徒。
    摘自www.chinesecatholic.com

本文标题:圣伯多禄圣保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