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12年逾越节三日庆典礼仪


2012-04-05 10:30:44 来源:信德社

逾越节三日庆典礼仪 

圣周四礼节

主的晚餐弥撒

准备:圣体柜已空,圣堂内祭台、读经台、跪凳重新摆设, 洗脚盆, 布置二楼祈祷室。

进堂式
进堂咏、 致侯词 、忏悔经 、垂怜曲、 光荣颂(主祭领唱,歌咏团直接应唱,不打铃,礼仪中可继续用琴配合礼仪歌曲)、 集祷经
圣道礼仪
读经一、答唱咏、读经二、福音前欢呼词、福音(蜡烛 提炉)、讲道、
濯足礼:主礼讲道后,为十二人洗脚,歌咏团唱适合歌曲
无“信经”直接开始信友祷词
圣祭礼仪
准备饼酒,感恩经,领圣体圣血,领圣体后经,
迁供圣体
领圣体后,圣体留在祭台,主祭念完领圣体后经为圣体献香(此时共祭神父跪于原处,祭台前准备五个跪垫)主祭献香后披上披肩,双手捧起圣体游行,到目的后主礼放下圣体,接着拜圣体.

 

圣周五—主受难日礼节
纪念救主受难

拜苦路

圣堂中礼仪安排如下:
礼仪在静默中开始  主礼与参礼神父到祭台前,主礼俯伏在祭台前 ,参礼跪于两侧,   大家跪下
主祭起立,到座位前,  念集祷经(无“请大家祈祷”)
(一)圣道礼仪
第一篇读经   答唱咏   第二篇读经
福音(无致候词):若望记载的受难始末18:1-19:42 (唱)
讲 道
(二)隆重祈祷文
主祭于座位前简短致词,领唱祷词唱出意向和前导词(即请大家跪下——请起立),全体默祷片刻,主祭再念祝文。

(三)朝拜十字架礼
显示十字架:主礼走下祭台间至堂门,全体起立转身,由两位手持蜡烛的辅礼者陪同,主礼持圣架在门内高举十字架并咏唱“请看十字圣架……”,信友回应“请大家前来朝拜”,全体下跪默祷片刻;主礼至圣堂中央及祭台前升调咏唱,礼仪如上。(主礼每咏唱前,先揭开已遮掩苦像的一部分,第三次全部揭开)
然后将十字架放在预定的地方,两旁安放蜡烛,所有人员依次朝拜十字架(行双膝跪拜礼,若不习惯亦可行口亲礼,行口亲礼者,亲吻苦像一处即可)。
歌咏团唱合适圣歌。

(四)领圣体礼
在祭台上铺好祭台布 放置九折布和经书  参礼神父将圣体请至祭台(由两位辅祭用蜡烛陪同)全体静默朝拜   之后天主经 (无羔羊颂)举扬圣体  领圣体(唱领主咏) 领圣体后由共祭神父将圣体请回

(五)遣散礼 
领圣体后无降福礼,主礼念领圣体后经,最后以一祝福祷词结束。(主礼等在静默中离去。信友可在静默中自由朝拜十字架,然后各自离去,参与此午后礼仪者不必念晚祷。)

 

 圣周六守夜礼节

第一部分 烛光礼

 

一、主礼到场:致辞、祝圣新火

祝圣复活蜡(蜡刻年号插香钉) 以新火点燃复活蜡烛

二、游行:
1、   主礼接过复活蜡,举起高唱:‘基督之光’  全体肃立答:‘感谢天主’
2、   此时各班班长出列走向主礼,从复活蜡点燃的蜡烛,再由一个传一个的点燃。
3、   游行次序:提炉、复活蜡(大蜡在两侧)、香船、教友
4、   游行:参礼神父之后为歌咏团后是教友
5、   到台阶时,辅祭与神父走上台阶等候,共祭神父在主祭两边,其他人在台阶下,主礼第二次唱‘基督之光’;
6、   进堂, 到圣堂时主礼停于堂中央,参礼神父就位,歌咏团教友,主礼第三次唱‘基督之光’;
8  、圣堂灯全亮,主礼放复活蜡,同时为复活蜡献香。
9、  主礼就位由共祭唱复活宣报  复活宣报之后熄灭手中的蜡烛。

 

第二部分 圣道礼仪

读经:
读经*答唱咏*主礼祷词后开始下篇读经
读经七+答唱咏+主礼祷词
主礼领光荣颂  咏唱光荣颂(不打铃 无鞭炮)+集祷经
读经八+主礼隆重领唱(三次阿来路亚)+歌咏团答唱咏(阿来路亚)+福音(上香)
 

第三部分 圣洗礼仪

一、祝圣水:
主礼讲道后,直接开始祝圣水(无领洗者,不祝福洗礼池)
主礼走到洗礼池北面,面像祭台,辅祭者持经本.话筒都者两旁,持复活蜡者在洗礼池西面。
主礼祝福了水,将复活蜡一次或三次放入水中并拿出,念完祷词时,唱:水泉……)

二、.重宣领洗誓愿
(主礼:你们弃绝……吗? 全体:弃绝! 主礼:你们信……吗?全体:我们信 )

三、.洒圣水     歌咏团咏唱复活期洒圣水歌曲。
四、信友祷词   无信经,直接信友祷词

第四部分 圣祭礼仪(如常)

礼成式 
主礼:弥撒礼成,阿肋路亚,阿肋路亚。
全体:感谢天主,阿肋路亚,阿肋路亚。

本文标题:2012年逾越节三日庆典礼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