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方济各最后的祈祷


2012-04-10 10:33:19 作者:佚名 来源:网络

“我高声向上主呼求,
我高声向天主求助。
我向祂倾吐我的愁苦,
我向祂陈述我的忧虑。
当我精神愁苦的时候,
惟有你知悉我的路途。
在我行走的道路中,
他们给我设下陷阱。
我左右观察细看,
没有一个熟悉我的人,
没有一个我可投奔,没有一人为我操心。
上主,我今呼号说:
你是我的避难所,
在这活人的地方,
你是我的福爵。
求你倾听我的哀号,
因我十分可怜无靠,
求你救我脱离迫害我的人,
因为他们是比我强悍的人。
求你引领我出离监牢,
好让我赞美你的名号。
义人前呼后拥欢迎我,
因为你大量恩待了人。”(咏一四一)

释义:
    这篇圣咏是圣方济临死前的的祈祷词。
    方济各最后的祈祷便是咏唱圣咏第一四一篇。因了它是他死前最后的祈祷,这圣咏便能向我们启示他祈祷的奥秘。在死亡之前,方济各如同基督一样咏唱了这篇圣咏,在方济各的生活里,我们也能看出他的焦虑。
    经过死亡,方济各的灵魂行以自肉体解脱而进入于天主的世界中。在此时刻,方济各生活在一场战斗的戏剧中,在圣人的生活里,见证的高峰时刻便是在爱与邪恶同时发生之时。
    诱惑跟随着人的整个生活,而这诱惑便是邪恶者的杰作,就连耶稣也受过诱惑。地狱的势力在耶稣公开之始便包围着他,尤其是在他死亡的那一刻。基督和那在他痛苦及忧虑中极欲攻击他的阴暗势力格斗。
    在耶稣身上是如此真实,那么,同样地,在方济各身上也是如此,薛拉诺写说,在方济各临终前,他唱着歌,厄利亚弟兄却请求他不要咏唱,以免招致人们的讥笑。方济各回答道:“让我唱吧!”在他临终时,尽管他被诱惑所围困,他仍喊说:

“我高声向上主呼求,
我高声向天主求助。
我向祂倾吐我的愁苦,
我向祂陈述我的忧虑。”

    这是个忧虑的圣咏,方济各感觉到他为邪恶者所围困,压迫,包围,所以他向天主呼求。他知道天主就在身边,也知道天主在他的痛苦中生活着,这即是何以他希望祂的协助。

“当我精神愁苦的时候,
惟有你知悉我的路途。”

    首位稳修者圣安当想象出人要通过狭窄的桥,会被推下深渊中。方济各所想的道路也是如此。害怕使他跌入这深渊中。人必须紧闭其双眼,完全依恃天主,以免他睁开眼时他将跌入其深谷里。

“在我行走的道路中,
他们给我设下陷井。”
危险在前,又感觉到威协,没有人能来救助。
“我左右观察细看,
没有一个熟悉我的人,
没有一个我可投奔,没有一人为我操心。”

    灵魂进入孤独中,在死亡阴影中被吞食。灵魂没有人可依恃或任何事物可依靠;当他被杀害时,所有的皆远离了他。人生活只是为了死亡,在这孤独中,这孤独中的感觉又是如此深,灵魂没有方法找着安息之所。没有人能接受我的灵魂,没有人能让他获得支持。我只有安息在天主内。祈祷就成为一个呼号。

“上主,我今呼号说:
你是我的避难所,
在这活人的地方,
你是我的福爵。”

    在孤独中,在死亡的感受中除了向天主呼喊外,我无处憩息。更甚者,除了死亡外,一无所有。更劣者是死亡,我无处可获得保卫。我灵感受到恶人的双手的压迫,成为地狱势力的猎物。

“求你倾听我的哀号,
因我十分可怜无靠,
求你救我脱离迫害我的人,
因为他们是比我强悍的人。”

    生活成了一所牢狱,或是难道以眼前状况,方济各意识到在深渊的生活,而且常是一个俘虏?

“求你引领我出离监牢。”

    为此,方济各看到眼前的生活便是如此。实际上,我们不是为这样的生活而生存,我们因这种生活感到窒息,我们的灵魂并未获得自由。

“求你引领我出离监牢,
好让我赞美你的名号。”

    在现世的生活中,方济各和万物相通而生活,不但和人类,也和无生灵的万物共存。太阳是他的弟兄,是他的姊妹,一切都属同一家庭,脱离了监牢而进入了天主国的自由,他生活在完全喜乐的共融中。

“义人前呼后拥欢迎我,
因为你大量恩待了人。”

    因而,一边是忧虑,另一边却是喜乐的安全。

    看,此时方济各的内心生活是如何简朴。两种意识占有了他的灵魂:一个是他觉得为地狱所紧束,另一个是他意识到天主的临在,与救恩的绝对真确性。在他的呼号中,他转向天主,也发现到天主的答复,及他自监牢中获得自由时已看见的的义人们的胜利,并生活在因着同一天主的意义下和所有圣者生活在共融中,方济各在被选者的集会中被接纳了,而且生活在天上永恒的庆典中。

   就这样,方济各便和他的“死亡妹妹”相遇了。

本文标题:方济各最后的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