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青年人的福传生活


2012-04-17 15:51:25 作者:博纳 来源:信德网

     梵二以来,特别是近十几年,教会日益重视对青年人的关怀和培育。青年人代表着希望、活力和朝气,发挥青年人的作用促进福传,在今日的教会中越发重要。

  1.基督的肖像,天主的义子,我们不卑不亢
  浩瀚宇宙,大千世界中,人类显得微不足道,置身于茫茫人海中,来往穿梭的人群中,独个的自我便显得如此渺小。面对大千世界,我们不得不发自内心的惊叹,赞叹造物主的美好和伟大,他的奇妙化工,在我们眼中神妙莫测。在创造世界万物之后认为一切都很好,天主说:“让我们照我们的肖像,按我们的模样造人。”于是他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有男有女。天主的举动让我们意识到我们的价值,我们由他那里获得了生命。
  天主将人的地位提升到如此高的境界,体现出他对人类的爱。但不可否认的,因为原祖的背命,失落了天主的恩宠, 却借着父怀里的独生子耶稣基督的谦卑降生,受难死亡和光荣复活,为我们恢复了原有的面貌。因着他的圣神,我们都成为天主的子女,享有天主义子的名份,而与中保耶稣基督同为继承者。
  现世的环境,对我们会有很多挑战,会有迫害,会有凌辱,但我们也应当意识到,身为天主子的耶稣基督,也曾屈尊就卑为人类钉死在十字架上。我们是天主的义子,便与基督一同分享十字架上的荣耀。因此,我们应与他一同受苦,一同受光荣,是他提升了我们,我们不应胆怯,而应勇敢坚强。
  2.生命要绽放,不要张扬,我们需要谦逊的生命
  人的生命来自天主,天主创造人类是要人用生命展现天主的光荣。教会初期的教父圣依来内曾经说过:天主的光荣在于活生生的人。的确如此,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天主眼中最宝贵的。人生活需要充满希望,从内里绽放自己的生命。不可否认的,我们的生命只是分享了天主内的生命,都不是完人,会有一些荣耀加在我们的头上,但切不可因为这些虚华的成绩而冲昏了头脑。我们需要认识自己的不足,不要张扬而目中无人,应时刻履行基督的教导。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救世主,我们不可能用自己的力量,改变整个世界。
  生命需要绽放,更需要我们的谦逊和服务精神,圣保禄宗徒为我们找到了学习的模范和榜样:你们该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对比基督,我们应认识到,我们的生命归于天主,是他给予了我们所有的一切。有时我们努力进取,拼命工作,口口声声说是为天主工作。但当有人在侍奉主的生活中,成绩超过我们时,我们便愤愤不平,心生嫉妒和不满。我们能更理直气壮地说这是在为天主而工作吗?我们只是在打着基督的名号来荣耀我们自己。
  如此,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忘却了自己的根,自己的归宿,而越陷越深,没有天主内谦逊的生命,我们的生命算不得绽放。我们便成为这个世界上虚伪和可怜的人。
  3.信、望、爱环绕下的信仰生活
  旅途中的教会是一个走向永恒基督的朝圣之旅,不可怀疑的,我们每个人都在这个旅途中努力着,想要获得最后丰盛的生命,这种想望并非单靠我们个人之力所能实现。我们需要天主内的生活。

  义人因信德而生活

  在这个迈向天父的旅途中,普世教会特别是青年人,在见证福音的道路上,需要拥有活泼的信德。回想从命献之的信德之父亚巴郎,领导以民出离埃及的古圣梅瑟,以及完全承行天父旨意的童贞圣母玛利亚,在他(她)们的生命中,都是靠着信德完成了在人不可能在天主却可能的奇妙工程。圣保禄宗徒给予我们的教训更是明显:你们既然接受了基督耶稣为主,就该在他内行动生活,在他内生根修建,坚定于你们所学得的信德,满怀感恩之情。

  唯以天主为仰望

  回顾以色列民的历史,很多次在困难和威胁面前,他们离弃了天主,“因为他们不相信天主,也不肯依靠他的救助”。对天主失去了信心,崇拜偶像,以人间的事物作为自己信仰的神,而遭受了天主的惩罚。在教会的历史上,也有很多人背弃了信仰,对天主失去了希望。
  但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值得我们永远想望和追求,而应当将目光永远注视在耶稣基督身上,他的降生带给了我们希望,使坐在黑暗之影中的百姓看到了振奋人心的曙光。对世界失去了希望,切不可对天主失去了希望,因为他统御一切,管理一切。

  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

  跟随耶稣的人,便要履行耶稣所教导的,他在受难前夕将爱的诫命给了他的门徒们,圣保禄宗徒更将这爱的诫命做了精彩的总结:爱是含忍的,爱是慈祥的,爱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不作无礼的事,不求己益,不动怒,不图谋恶事,不以不义为乐,却与真理同乐。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4-7)并且他也以自己的生动践行了这爱的教训,做了后人效法的榜样。
  4.迷茫中寻找方向,这个世界渴望神
  今日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迷茫与压抑、恐惧与不安中,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为自己找寻一种调节的空间。他们渴望宁静与安歇,渴望寻找生命的价值和心灵的寄托。
  人是有灵性的,因此物质的东西不会满足一个人的精神需求。人在寻求中,会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要求和目标,而人也只有在找到神时才会有所满足。正如圣奥斯定所言:主啊,我的灵魂只有在你内,才能得到安息。
  5.祈祷后圣神内的信仰分享
  耶稣在离世升天前,教训门徒们说:“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
  福传是教会的本质和特色。教会的福传工作不仅仅是奉献者的责任,更是每一位信友的责任,特别是这些青年人的责任。把主的命令传递下去,用自己的行动传布真道,青年人将会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毫无疑问的,自己没有的,我们不能给予别人,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灵性生命,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促进教会的福传。
  凡受圣神引导的,便是天主的子女。教会哪一天没有广扬,我们的福传使命便不会停止,这是我们一生的工作。要福传,祈祷便是首要的工作,需要良好的内在修养,丰盛的灵性生命。将其放在天主手中,他会赐予我们需要的一切。只要我们大胆地走出去,去福传,去见证,主必赐予我们需要的勇气,用我们年轻的生命将基督内的喜乐生命传报给天下万民。

  今日教会已不同往昔,教会与世界联系日益密切,我们需要为这个世界竖起希望的旗帜,不断为社会提供有效的支持帮助与关怀服务。
  将喜乐传给人类,将仁爱遍撒人间。青年人拥有一腔热火,饱满的精神和不可估量的激情和胆量,在福传路上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前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对青年们充满了期望和信心,他曾经对青年们说道:“你们是教会和世界的希望”。
  学习圣言,聆听圣言,默想圣言,生活圣言,传布圣言,见证圣言。福传路上,有青年人的参与和努力,教会更有活力、更有希望!

本文标题:青年人的福传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