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好榜样——张金鳌


2012-04-19 10:00:54 作者: 李耀华 宋树文 来源:《信德报》2012年4月12日,第13期(总第484期)

    2012年2月28日,我们的福传榜样张金鳌教友因病去世,安息主怀,享年89岁。他的去世,使我们无比悲痛,教会又失去了一个福传骨干。
    张金鳌,圣名保禄,自幼家中贫寒,无力供其上学,他在教会学校读了几年书之后就出来工作。他虽然不是老教友家庭,但是从结婚领洗起已60多年,多年来他一直为教会服务,深受教友们称赞。
    张金鳌是个闲不住的人,退休之后,马上投入到福传中。他之前在照相馆工作,摄影方面有很高的技术,他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积极地参加教会各项重大活动。他自己说,这些年来光照相机就用坏了两个。他还经常向天主教报刊投稿。由于文化水平有限,写稿有困难,但他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有时写三四遍直到满意为止,有时候写到晚上十二点,第二天再寄出去。翻开十年前的“信德”,刊登的张金鳌的稿件都是这样写成的。
    他心里时时刻刻装着福传。有一年他到广东女儿家探亲,期间赶上大瞻礼,他就地采访了该堂口庆祝瞻礼的盛况,寄到天津《圣神之光》编辑部,署名广东张金鳌。巧的是我们在济南也写了类似的稿件寄往天津,注明济南张金鳌。结果一个版面上同时出现广东张金鳌和济南张金鳌的笑话。
    有一次,他携两名新教友到医院看望因病住院的教友,进门后对病人安慰一番,然后端来一盆水为病人洗脚。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这个举动使在场的人深受感动,尤其是病人的家属。病人去世后,家属在他的影响下,领洗入教成为热心教友。
    他不仅关心在世教友的疾苦,而且还关心炼狱灵魂。他有一个日记本,每次有新亡者弥撒时他都记下亡者的信息,然后为其祈祷。这些年来,他记下了几十位亡者的姓名。
    洪家楼教堂是有百年历史的主教座堂,但以前从来没有成立过福传小组。“梵二”之后,为了落实“梵二”精神,神父批准由张金鳌、李耀华、崔启新“三驾马车”为首的福传小组正式成立。他们书写了首张福传资料,贴在教堂门口,正式开展工作。小组由最初的4人,发展到后来的20多人。张金鳌教友表现突出,年龄虽然大,但是思想并不保守,处处以“梵二”为准则。
    张金鳌教友,走好,我们为你祈祷!

本文标题:福传好榜样——张金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