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书评:时时邂逅圣言


2012-04-27 10:21:26 作者:西雍 来源:《信德报》2012年4月19日,第14期(总第485期)

——评《每日圣言》

    初期基督徒“时常团聚”,“专心听取宗徒的训诲、掰饼、祈祷”(参阅宗2:42)。后来,这样的活动渐渐演化成礼仪的行动。掰饼礼,起源于主的最后晚餐(参阅格前11:23-26及对观福音)。至于基督徒对于“宗徒训诲”的同等重视,那当然是因为宗徒们是“主复活了的证人”(参阅宗2:23,3:15)的原因。透过他们的作证与宣讲,皈依的犹太人及外邦人都接受主的复活及将会再来的讯息。因此,宗徒的临在,一如主的临在一样。
    但是,随着基督徒团体的增加及宗徒们相继辞世,于是,宗徒们的书信或福音作者的作品就成了他们无法出席时的代替品,在第三代以后的基督徒团体中传颂。直至今日。因此,透过基督徒的礼仪行动,“在教会中诵读圣经时,是天主亲自向他的子民讲话,基督也借自己的话亲临其间,宣布福音”(《弥撒经书总论》29,参阅55)。
    圣犹斯定在他的《第一申辩书》末记载了二世纪时的基督徒聚会时,对于圣经的运用情形。“七日来复,每逢第一日,……同城或同乡的一总教友,聚到一起开会,开会程序中主要的节目有以下数项:宣讲众位宗徒大事备忘录,及众圣先知的遗书。宣读员宣读一段完毕,首席弟兄演讲,劝勉众教友,在日常生活上,按照所读的圣经芳表度日。然后,大众端立,高声诵经,一段完毕,进献面饼、酒和水,行谢恩礼。”(吕穆迪译:《犹斯定一、二及黎思德申辩书》,台北:辅仁大学出版,第101页)
    在公教的礼仪发展过程中,不管表达的方式、语言如何演变,然而,弥撒圣祭由两部分组成——圣道礼仪(Liturgia verbi)和圣祭礼仪(Liturgia enchatistica)——却总不变更。“这两部分密切结合,形成一个敬礼行动。”(《弥撒经书总论》28)
    梵二以后,重新编排的《弥撒读经集》,“遵循圣经读经的安排,借以彰显新约、旧约及救恩史的统一性。”教会重申自己的信德:那是对于基督透过他的话,临于信友之中的信念的坚守。(《弥撒经书总论》57,参阅55)
    然而,由于工作、交通、身体及神父短缺等原因,并非所有的教友都方便参与每日圣祭——聆听圣言及领受圣体。
    “信德”五年来推出的《每日圣言》别出心裁地按照礼仪年的进程,将每一天的读经及福音排列在一本“圣经纸”本的手册内。这显然极大程度地解决了许多教友无法每日参与弥撒的困难:至少有了“每日圣言”的滋养。总之,透过基督徒共融的礼仪圣经,在那同一的天主,在“向各时代的一切人发言,并愿他们领悟”(《弥撒经书总论》29)。
    在《每日圣言》的每一页中,还附有简短的默想提示。一、二百字不等,简洁而富有时代感的文字,辅以精致的编排方式,让匆忙的现代基督徒可以迅速地沉静下来,在地铁里、在公交车上、茶余饭后,随时随地与主耶稣相遇。因此,《每日圣言》精美而直击人心的默想提示,同样“有助于加深对天主之圣言的领悟,并充分发挥它的效力”(《弥撒经书总论》29,参阅65,66)。如此精巧而直接的陪伴,导引人总在“此时此刻”接受主不息的临在。
    丰富的作者群亦是这本书的一个特色,来自大陆、港澳及台湾两岸三地用汉语笔耕的基督徒奇妙地交融在《每日圣言》里。人的生活体验、社会环境不同,却无碍圣言那洞烛人心的穿透力。难道这不正好彰显“他的千种面目”吗?于此,同一的主将每一个寻求他的男男女女奇妙地“合而为一”。无疑,这是圣言最本质的力量:他内在于人心。这样既避免了“个人主义式的读经”,同时,又一定程度上兼顾了“在教会的共融中阅读圣经”(参阅《上主的圣言》86)的聚会难题。
    《上主的话》(Verbum domini,2010)宗座劝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神圣颂读”(lectio diviva)的方法,这对于《每日圣言》的读者来说,也许有着莫大的帮助。先是,诵读圣经(lectio),并问:经文本身究竟想说什么?其次,默想(meditatio)、思考:这篇经文有什么要对我说的?再次,祈祷(oratio)、祈求:我们要对天主说些什么以回应他的话?最后,默观(contemplatio)、自问:天主要求我们作哪些思想上、生活上和心灵上的皈依?“神圣颂读”是一项古老的基督徒传统,参加第十二届世界主教会议(2008)的教宗和教长们邀请这个时代的基督徒珍视之。因为,这是造就基督徒“与生活的圣言相遇的机会”。于是,基督徒在以“行动”来实践“每日圣言”——奉献自己为爱别人而生活——时,就有了真正的、内在的力量了。(参阅《上主的话》,87)
    最终,我们想说,透过《每日圣言》,基督徒时时“在教会内”邂逅上主。必然地,处处即成圣殿。照圣热罗尼莫的说法,这是我们再一次在乐园里与上主一起散步。

本文标题:书评:时时邂逅圣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