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苏:圣母月未到,海门教区已现朝圣热潮


2012-04-30 09:36:47 作者:天主教海门教区办公室

  
狼山天主堂现貌

  2012年4月,正值鲜花盛开的季节,江苏海门教区的每个堂区都认真张罗着圣母月的各项事务,而来自各地的朝圣团在未到圣母月的情况下便纷纷来到我国十二大朝圣地之一的狼山圣母堂、南通主教府以及原全国第六大教堂的启东曹家镇德肋撒老堂遗址等处朝圣,提前出现了朝圣热潮。

  海门教区是圣教会首批六个国籍教区,素有“中华国籍主教第一人”之称的西满朱开敏便是海区首任主教,1926年在罗马由教宗庇护十一亲自祝圣。海门教区幅员横跨长江入海口北岸的江苏省南通市,历史上经过朱开敏主教的惨淡经营,共创有圣堂159座,被教宗若望二十三誉为“中国教会的模范教区”。其中获教廷“全大赦”的教堂共有四处,因历史原因及自然灾害,现还存有南通狼山圣母堂在正常使用以及废弃中的启东曹家镇德肋撒老堂。这两座教堂在历史上的知名度都非常高,还都分别拥有专属的朝圣歌曲《狼山圣母歌》和《大哉·德肋撒》,曾传唱大江南北,但由于以前南通虽与上海隔江相望,互为犄角,但大桥、高速尚未建造,交通十分不便,再加上其他一些因素,前来海门教区朝圣的信友每年仅有苏南一带在圣母月才来狼山圣地以及海门三厂朝圣,每年人数约在千余人次。最近两年由于南通高速交通以及过江大桥的建设以后,交通条件大大的改善以后,前来朝圣的教友年复一年的增多,纷纷前来恭敬狼山圣母,孝爱天上亲娘。

  教区沈斌主教在主持狼山圣母堂的一台弥撒讲道中表示:“以前南通处于交通末梢,来往需要坐船,非常不便,加上以前对教区知名教堂在宣传上的不够重视,以至于很多天主赐予海门教区的特恩被世人淡忘。最近几年因为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的通车以后,以前南通交通末梢的地位一下子被激活为中国南北交通的枢纽,加上像狼山圣母堂这样重要的朝圣地的历史以及发生过的多项圣迹有赖国内热心教友的挖掘、整理和宣传,开始逐渐被各地所知。所以最近两年前来海门教区朝圣的各地信友日益增多。有的是专程不远千里前来狼山朝圣地朝圣的,有的是去上海佘山大殿朝圣后顺道再来拜圣母的,人次和批次都在不断的增加,很多都是跨省第一次来的。这也反映出了我国信友对信仰的热诚和对圣母的特别孝爱!”

  自去年起,每年五月九日为“狼山圣母朝圣日”,是专门恭敬孝爱狼山圣母的日子。现已有多个朝圣团与海门教区取得联系,将在该日前来共襄盛举,祈求狼山圣母赏赐中华教会圣教广扬,一总神长教友神形安康。

本文标题:江苏:圣母月未到,海门教区已现朝圣热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