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访问农村堂区


2004-07-07 09:17:49 作者:张普照 李伯 来源:信德报(第216期)

    耶稣升天节前的一天,早八点,我们呼和浩特的教友包乘两辆中巴到两个农村堂区访问。
    车子顺着呼清公路过和林县城,经石嘴子水库,爬过十里长坡,向西南行进。平阔的土默川平原,点缀着大小不等的村落,远山、绿树、牧场,刚出土的禾苗,田间耕作的农机……蓝天,白云,和煦的阳光,浑然一体。
    值此生机勃勃的5月———圣母月,访问兄弟堂区,互致基督关爱,显得很有意义。沿途,我们欣赏造物主的奇妙化工,心中充溢着爱主之情。大家坐得端端正正,没有闲谈阔论,而是同声诵念玫瑰经。
    约十点,抵达迭力素堂区。
    当地神父和教友十分热情,我们被迎到正屋饮水,更多的人坐在圣殿沿台,与当地神长教友热切交谈。11点,我们和当地教友一起参与了主客两位神父的共祭弥撒,为迭力素和舍必崖两堂区的牧灵和福传献上我们的祈祷。
    来时,我们想到农村青黄不接,被访堂区经济困难,随车带来馒头蔬菜,自备一顿简餐,不料,当地神长教友款待我们,做了精黄的现炸油糕,农村地道的两熟豆腐,现做粉条掺和我们带来的一些蔬菜,烩了两锅香喷喷的杂烩菜。农村人朴实,饭也实惠,我们吃得倍儿香。饭罢,已经下午2点半,大家虽没有午休,但是精神振奋,当地教友邀我们进圣殿举行座谈。当地会长向我们介绍了教务情况,她对当地还有不少教友漠视信仰生活心急担忧。呼市教友代表发言感谢热情招待,并表示要学习当地神长教友艰苦奋斗的福传精神。最后,夏神父邀请呼市教友再来做客,并望大家为当地福传祈祷。
    座谈后,我们观看了1948年战争年代,圣殿西墙被炮弹打开的一个洞迹,当地老教友介绍说,有幸炮弹未爆炸,如果爆炸,圣殿必毁,且会伤害生命,人们每当看到它,无不想到上主的照顾。
    下午三点我们离别了迭力素教友。夏神父又陪我们去相隔四十里的舍必崖堂区。我们先到教会公墓,怀念埋葬在这里的几位神父和修女教友。大家齐声为亡者祈祷,并仰赖诸圣在天之灵,为我们旅途教友祈祷。到舍必崖堂院已是下午四点。
    舍必崖和迭力素同为百年老堂区,两个堂区的遭遇也相似。文化大革命,均被洗掠一空。所幸的是舍必崖圣殿当时被粮库占用,得免遭毁,1980年又归还了教会。
    2000年秋,主教调在兴安岭牧灵七年的夏神父来舍必崖牧灵,夏神父牧灵舍必崖和迭力素两个堂区,每个堂区住半个月。他深入教友,平易近人,专务神功,热心祈祷,善尽本分,两地教务均有发展。
    舍必崖堂院比迭力素宽展,建筑也较整齐。圣殿外观壮丽幽雅,属哥特式风格,是当地最高大的建筑物,上下两层拱型玻璃窗,尖顶铝合金瓦,堂顶北端竖高大的金属十字圣架,堂顶南端是高耸的钟楼。
    我们从东门进入圣殿,首先面向祭台敬拜圣体。
    内观圣殿,北边的祭台庄雅清穆,圣体龛上面的十字圣架顶上亮着灯光,两排白色石柱托起高悬的拱型堂顶,蛋黄色的木质天花板,完整无损。南边的音乐楼很宽敞,铺木质地板。在音乐楼仰头可以看见高悬钟楼内的精美合金钟。圣殿的东西墙悬挂耶稣十四处苦路像,圣殿地面是白色大方砖。整整齐齐两排连座跪凳。估计可容纳近千人。
    我们还参观了圣堂附属物,引人注目的红砖花栏墙将堂院内的各个建筑与园地分开,各成一体,又由月园门互通。
    下午五点,我们舍别舍必崖教友,顺利返程。



 

本文标题:访问农村堂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