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苏:海门教区开启2012年狼山圣母朝圣日序幕


2012-05-16 09:53:55 作者:joseph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最庄严,真堂皇,南通狼山圣母堂;祭台上,山洞中,有我无玷后母皇;捧圣手,举圣目,环顾近远看四方;要我们,众儿女,都到狼山拜亲娘 …… ”这首由著名教友音乐家朱希圣先生上世纪谱写的优美动听、传唱大江南北的《狼山圣母歌》在5月9日的狼山本堂内由前来朝圣的众多热心信友虔诚咏唱,表达了对狼山圣母的特别孝爱。海门教区在主教的带领下,全体神父、修女、各堂区教友代表以及兄弟教区的神父、修女和各地的朝圣团体聚集一堂,拉开了一年一度的“狼山圣母朝圣日”的序幕。
 


 

    上午8:30分,在热心朝圣信友嘹亮的进堂咏歌声中,海门教区神职班登上了百年老堂的祭台,开始感恩圣祭。诵读完福音后,宣布了教宗本笃十六世于去年“狼山圣母朝圣日”特为我国十二大朝圣地之一的狼山老堂颁赐的“宗座遐福”已经运抵狼山本堂。全堂信友热切期盼,注视着来自海门教区四个地区的青年教友将“宗座遐福”缓缓抬送至主教手中。在讲道中,大家一起回顾了狼山圣母朝圣地的历史和意义,献上了祈祷。呼吁大家勿忘狼山圣母的恩宠,以及现今教会福传的重要性。
 


    大礼弥撒结束后,由海门教区秘书长陈小平神父对一年一度的“福传先进”进行了表彰。以此表扬一年中对所在堂区作出贡献和在信仰福传上有着杰出贡献的教友,并期望借此调动教友们的福传积极性和对教会事业的热心奉献。此次共24名“福传先进”在主教的手中一一领受了表彰,这些教友是根据海门教区的堂区区划由信友推荐,并在堂区公告来确认。

    临近中午时分,各地朝圣信友聚集在老堂南侧圣母亭广场上,在主教的带领下再次咏唱《狼山圣母歌》,表达对狼山圣母的特别孝爱。大家都深感狼山老堂虽地处佛教腹地,教堂基地也不大,但圣母给的恩宠却异常多,是一处难得的朝圣地。

    据“信德”通讯员介绍,狼山是一座耸立在长江入海口北岸,江苏省南通市南郊的山丘,滨江临海,地势壮丽,与上海和苏州隔江相望,素有“江海第一山”美誉。该地历史上一向为佛教圣地,是中国八小佛山之一,圣教信友极少,因上世纪二十年代初一妇人得圣母显现而顽疾痊愈后将自家土地捐献给教会后才得以立教开堂,并开始有信友前来拜堂朝圣,形成了本地教友不及朝圣信友多的情形。

    到1930年时,因一名当地信佛贫妇得见圣母显圣,为还愿谢恩而举债托人至法国购买打造一尊圣母像安放堂内的事件使得狼山堂的朝圣地位正式确立,每年前来朝圣人数络绎不绝,尤以上海、江南一带最为热心。1933年中华朝圣团赴罗马朝圣时,首批六位华籍主教之一的海门教区首任主教西满朱开敏当面向教宗庇护十一世申请了至狼山堂朝圣可得“全大赦”的特恩。在众多热心教友的慷慨奉献下, 这处赖圣母慈恩而在佛教扎根的大环境中耸立起的朝圣地终于在1936年由著名设计师潘世义设计建造了全新立体式风格的大堂,犹如汪洋迷途之中亮起了一座指引方向的信仰灯塔,宣扬圣母慈恩,彰显天主圣言。此后该堂陆续获得了教宗庇护十二和若望二十三世特别颁赐的遐福,位列我国十二大朝圣地之一。

    改革开放后,狼山堂曾被国内外信友遗忘过,但随着对本地教会史料的整理,以及苏通大桥、崇启大桥、高速公路的陆续建成通车后的大环境,加上热心信友对圣母的孝爱和对信仰的追求,狼山老堂在历经荣辱沧桑后再次成为朝圣的中心,近两年,尤其是 2011年起确定了每年5月9日为“狼山圣母朝圣日”后,越来越多的朝圣团队前来拜堂朝圣。
 

    据悉,自今年四月以来海门教区已经接待了不同批次的朝圣团和自由个体,有的是不远千里前来朝拜狼山圣母的,有的是去上海佘山朝圣后顺道再来拜堂朝圣的。人数和批次都在不断的增加,很多人都是首次前来。除狼山老堂外,相邻的海门教区新建南通主教府和海门原主教府、海门三厂堂、如东兵房堂、启东汇龙堂、启东南阳老堂、启东希士堂、启东新港堂以及现已废弃的原全国第六大教堂的启东曹家镇德肋撒老堂遗址也是朝圣信友密集前往拜堂的地方。

本文标题:江苏:海门教区开启2012年狼山圣母朝圣日序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