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母亲那会说话的羊


2012-05-16 10:04:09 作者:迷路的羔羊

    我是不喜欢动物的,但我唯独喜欢羊。
    从记事起,家里就或多或少喂着几只羊。那时家境比较贫寒,每天天不亮母亲就叫上我,牵着羊,去田间小路边割草。
    只记得蒙蒙亮的天空下,羊儿自由自在地吃着青草,我在麦田间不停地走动着。露珠打湿了裤腿,凉凉的;挽起来,却又打湿了脚面,黏黏的。母亲却全然不顾,低着头弯着腰,挥舞着镰刀,好像是干着多么神圣的工作。天大亮了,羊吃饱了,草割满了,我该上学了,母亲背着篮子,牵着羊,我在后面挥舞着树枝,不让羊掉队,走在回家的路上,那种感觉是我深深留恋、怀念的。
    母亲从小是不奉教的,并且我的外祖母还是个“善友”(类似于跳大神那类的)。母亲对教会是抵触的,她一听见父亲念经就能气得一头栽倒地上,不省人事,或躺在炕上说胡话,就像附了魔一样。我时常记起惊慌失措的父亲在家洒圣水,念玫瑰经。
    外祖母给了家徒四壁的父亲两只羊作为母亲的嫁妆(因兄弟多,奶奶只给分了一桶小米),母亲硬是靠着两只羊盖起了新房。
    从我懂事起,就会喂羊。说起喂羊,你一定会说那还不简单,割点草喂喂不就得了,事实完全不是那样简单。除技巧外,喂羊,必须爱羊。记得那是一个夏天,上午还是晴空万里,下午却下起了雨,我心急如焚,母亲在地里没拿雨具,我连忙披上雨衣,带上雨伞朝母亲常放羊的地方找去。当我踏着泥水,深一脚浅一脚找到的时候,母亲正领着羊躲在背风处,她说现在羊最忌讳回家,到家它就会挤在一起,会受热,易得伤寒。母亲爱羊胜过了爱自己,雨依然在下,我把雨衣披在了冻得直打哆嗦的母亲身上。
    母亲爱羊,每只羊都有自己的名字,哪只羊感冒了,哪只羊不好好吃草了,哪只羊有胎了,她都知道得一清二楚;因着对羊的呵护,使羊能听懂母亲的话,母亲也能听懂羊的话,虽然那只是一个叫声,一个摆尾,一个抵头,但母亲都知道得一清二楚——那是母亲会说话的羊。
    在天主的感召下,母亲由最初的抵触,变得接纳信仰了。去年的圣诞节,母亲说:“我没有什么好献给天主做礼物的,献一只羊好了。”朴实的言语中看到了她那颗对天主的赤心。母亲,你哪里是献给天主一只羊,你分明是把自己这只迷途的羔羊献给了天主。
    推开窗,朦胧中看见在那很远的山坡上,一个老妇人,赶着一群羊。

本文标题:母亲那会说话的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