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海南:海南岛解放六十年来教区祝圣首位司铎


2012-05-20 08:42:0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前排左起:杨海龙神父、苏永大主教、新铎张文明神父、甘俊邱主教及廖宏清主教在弥撒后合影。

    海南教区在海口市新建的耶稣圣心堂,选于五月十七日耶稣升天节奉献,并举行张文明执事的晋铎礼。这是海南岛于一九五零年解放后第一位晋铎的神父,是教友们非常期待的双喜临门。
 当天上午九时,由广东省广州教区甘俊邱主教与耶稣圣心堂主任司铎杨海龙神父打开新堂的大门,进堂后主教祝圣洗礼池并向教友洒圣水,然后与梅州教区廖宏清主教、湛江教区苏永大主教及六十位神父走向祭台,参礼的教友约六百多人。
 在圣道礼仪后,甘主教奉献祭台与傅油,海南教友从此有了宽广且美轮美奂的新堂。接着是授予司铎圣秩礼仪,张文明执事站在甘主教前说「我愿意」,在诸圣祷文后接受主教为他覆手,全体司铎也上前覆手。
 主教念过祝圣祷文后,新铎由母亲帮他穿上祭衣,再跪在主教前接受傅油与司铎职务。所有神父依次与他行平安礼后,新铎在杨神父的带领走下祭台与母亲拥抱,在场教友非常感动。
 张神父随后与甘主教共祭弥撒,并送圣体给教友,这是海南教区新的一日。弥撒结束时,杨神父向帮助建堂的恩人们致谢,向神父弟兄说他们在弥撒中所穿的大白衣与祭带可携回当纪念,且邀请大家一同享用有海南风味的盛宴。
 张神父原属唐山教区,从河北省天主教神哲学院毕业那年到海南实习,正巧当地政府给了教会五亩地兴建新堂,杨神父与唐山教区商量后,请张修士留在海南帮忙监工。
 他每天骑自行车从偏僻郊区的老堂来监督工程,两年来风雨无阻且勤恳克苦,深受教友的喜爱与杨神父的器重。新堂完工,教友舍不得张修士离开,也渴望六十年来没有祝圣过神父的海南教区,能有神父在新堂晋铎。杨神父再与唐山主教协商后得到允许,遂与海南教区结下不解之缘。他说,这是从未想过的人生转折,一切是天主的安排。
 当初政府除了送地五亩,还赞助一些建筑经费。原本不被看好的一块荒地上,杨神父看见了海南教区的希望,而且在建堂过程中教友捐款源源不绝,还有信实可靠的张修士全心全力帮忙。教堂工程总开支将近七百万元人民币(约一百一十万美元)。
    教堂盖好的另一奇迹是附近开发成新市区,教堂前大马路车水马龙穿流不息,教堂成了市区地标。这是杨神父大胆接下荒地时,无法想象的未来景象。   
   覆盖海南岛的海南教区原有一位神父、一位修女和一座老教堂,经过三十年来的耕耘有了五千教友,多数是当地种田和外来打工的汉族,很少黎族或苗族原住民。
    海南教区现在有八座圣堂,两位神父和两位修女。杨神父说,他们未来将向当地人也向来海南旅游的人传福音。
  

本文标题:海南:海南岛解放六十年来教区祝圣首位司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