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升天节


2012-05-21 10:40:47 作者:房志荣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17日,第18期(总第489期)

    礼仪年的耶稣升天节,甲、乙、丙三年的弥撒圣言所选的读经一都是宗1:1-11。这一挑选是很自然,也很合适的,因为路加两部著作(福音和宗徒大事录)之间的这11节经句,是一座把耶稣与教会连接起来的光明灿烂的大桥。1-2节是耶稣宣讲生活的一个纲要:“德敖斐罗(即主爱的某某):我在第一部书中,叙述耶稣所行所教的一切,直到他借圣神嘱咐所选的宗徒之后,被接上升的那一天为止。”第3节撮要地说出逾越奥迹,特别是耶稣的复活和显现:“他受难以后,用许多凭据,向他们显示自己还活着,四十天之久显现给他们,讲论天主国的事理。”
    4-5节是复活的耶稣在离开门徒们以前,向他们所做的亲切训话:“耶稣与他们一起进食时,吩咐他们不要离开耶路撒冷,而要等候父的恩许,他说:‘那就是以前你们听我说过的:若翰是用水施洗,但是几天以后,你们要在圣神内受洗。’”6-8三节是耶稣的训话引起的门徒们的响应:“聚集在那里的人问耶稣说:‘主啊,祢要在这时复兴以色列国吗?’他回答说:‘父凭自己的权柄所定的时间或日期,你们不必知道;但是当圣神降临到你们身上时,你们要充满圣神的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和撒玛黎雅全境,直到天涯海角,为我作见证。’”门徒们的直觉是时侯到了,但耶稣提醒他们,父和子,及子的门徒各有自己的角色。
    最后9-11三节终于将这座天桥搭造完成了:耶稣和门徒由交谈到行动,由地上到天上,由观望到盼望,由今世到来生,由短暂到永恒等等,就是这座桥所连结的两端。我们还在这端,耶稣已到达另一端,但是他以他人而天主的身份,成了天人之间的中保,这就是这三节经句要说的:“耶稣说完了这些话,就在他们注视中,被接上升,有一朵云彩遮住了他,他们就看不见他了。他们向天注视着他上升的时候,忽然有两位穿白衣的人站在他们面前,对他们说:‘加里肋亚人哪!你们为什么站在这里望着天空呢?这位离开你们,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稣,你们看见他怎样升了天,也要怎样从天降来。’”这是传给我们每个人的讯息。
    宗1:1-11是耶稣复活后40天升天的圣经根据。耶稣复活是在一周的第一天——主日天。那么复活后的40天耶稣升天日是一个星期四。为使信友能参与这样一个美丽的节日弥撒,教会把升天节挪到第40天后的主日庆祝。耶稣升天节的弥撒三篇读经,除了上面略加讲解的读经一以外,福音选读是把三部对观福音的有关耶稣升天的报导,循序分在甲、乙、丙三年诵读,也别有风味。至于读经二都用厄弗所书1:17-23(乙年和丙年可有另一选读),可由其内容揣测其理由。最后梵二后教会把耶稣升天节定为传播媒体的节日,以示善用媒体传播福音的重要性。保禄修会的创立人雅培理神父已在十九、二十世纪交接点发出先知的声音。
    注:2012年耶稣升天节为5月17日
    作者系耶稣会会士,台湾辅仁大学神学院资深教授

本文标题:耶稣升天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