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美貌与美德的差异


2012-05-22 11:01:58 作者:恒毅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17日,第18期(总第489期)

    俗化的目光只注视美貌而忽略美德,恰如买椟还珠的郑国人,只欣赏精美的包装而退掉更有价值的珍珠。因此也让后人懂得只求外表美、不重内在美,本末倒置、主次不分、愚蠢可笑、荒唐可悲。非常明显,美貌是直观的,往往会使人“一见钟情”而“收视率极高”、“回头率极频”,殊不知其宛如春花朝露,稍纵即逝难得久驻。更像名人弗兰西斯·培根所言:“美貌犹如盛夏之水果,易腐难存”,但人却常会“趋之若鹜”、“倾情恋慕”。美德与之相反,常是隐而不露,且需经历“路遥识马力,日久见人心”的考验。因此也常被人忽视,甚或弃之不顾,但它却会坚若磐石,难以磨灭;永垂青史,烛照千秋。
    曾有人说过如此哲理名言:“凡不能持续到死的,都是没有价值的”。由此可见,美德远超美貌千万倍,因为它能陪伴终生直到永远。而美貌仅是诱人面具、戏剧脸谱、舞台道具、夜空烟花,等到“演出结束”便随风飘逝不复存留,实在难与美德相提并论。而人们的悲剧也正在于:以貌取人、重才轻德、只看外表,就像购买水果时,忽略品质营养味道却只选好看漂亮悦目的一样,因此也常会上当受骗、南辕北辙。
    美貌是花,美德是花的香气、花的果实、花的药用价值。美貌若与美德紧密配合,则可相得益彰;但若缺乏美德,那就只能称为没有实质内容的皮包空壳,徒有其表。如果鲜有自知之明,反以美貌为骄傲的资本而放浪形骸为所欲为,那前途绝对不会乐观。如此作为也许能够产生“轰动效应”,让那些不识货、不懂行的“郑国人”争相抢购,但却会被独具慧眼的聪明人不屑一顾,弃之如敝屣。
    读者诸君切记:追求美貌无错,也是人之常情;但若只求美貌而忽略美德,那便是大错特错、重蹈郑国人买椟还珠的覆辙,除了贻笑大方之外,还得自食愚昧无知的苦果。

本文标题:美貌与美德的差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