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彼岸花开——致即将参加高考的青年朋友


2012-05-25 10:08:32

 

  不知不觉,已经阔别我高考的岁月六年了。可能是高考 冲刺阶段的枯燥与压力,让我很少再去回忆它、关注它。工 作原因,我接触到了很多的青年教友,谈及高考,他们总希 望我谈谈经验,说些鼓励的话。

  想了很久,用下面的文字把自己曾经拥有的心情串起来 ,与大家分享,期望能够发挥一些作用。

  

  摆正心态,发挥强势

  和同事聊高考这个话题,大家一致认为对于考生,调整 好心态是至关重要的,我们需要用平常心看待高考。已近六月,此时不是临时抱佛脚的时候了。高考需要我们踏踏实实 地去努力,绝非偶然就能随随便便地获得成功。幻想着押题 命中或超常发挥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都是我们不能抓住的, 只有这一天一天实实在在的日子是我们可以看到并拥有的。 现在,能做的是在一天天质朴的日子中真实地努力着,把自 己已经掌握的东西学扎实,不要再耗费精力在脱离课本太远 的押题资料上。我们知道高考的难度比例有很大的杠杆作用 ,拿高分有难度,但可以让大部分人拿到基本分。对于成绩 中等的同学,做过试卷后,记得反省:“不该失分的题是否 都得分了”,要使成绩在踏实的态度中稳步攀升。

  我高中学的是理科,记得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是:文科得 数学者得天下,理科得英语者得天下。我的学习成绩一般, 除了语文成绩比较好,其他科目和别人拉不开差距。到了高 三下半年全面复习阶段,数学、理综的成绩基本已经定型了 ,难度拔高已经不起什么作用,因为理科的知识懂就是懂, 不懂就是不懂,没有碰巧而言,所以,我能做的只有查漏补 缺,干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相对较弱势的英语上面,定期按 照高考的题型做强化训练,虽然在大大小小的测试中会随着 成绩的进退而担心、彷徨、害怕,但一直没有放弃。事实证 明,我的方法是可取的,高考英语考试中,题型几乎都是我 练习过的,基础题到阅读理解完全没有失分。

  劳逸结合,全心投入

  人们常说:高考如战场。所以打好这场持久战,需要每 位士兵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记得高三下学期,学校取消了我 们的体育课,怕耽误我们的学习;其他文艺活动,我们也不 需要参加。学校的做法,我们没必要去抱怨,相反地,我们 要学会弥补,学会给身体放松、给精神减压。高三时,每周 六下午补完课后,我都会到公园散步,偶尔还会带着口琴对 着湖面吹些曲子。每周学校自测后,大家都喜欢对答案,之 后又是一阵阵的哀叹声,我不喜欢参与,但即使自己不去关 注,也很容易受他人影响,常为一些不必要的错误惋惜,使 自己心情低落。所以我选择用音乐放松自己,除了吹口琴, 我还常听音乐广播,晚上看书看累了,正好可以赶上听一档 半个小时的音乐节目,记得我还通过电台给即将高考的同学 们点过一首歌呢。

  我认识一些青年朋友,晚上复习到很晚,早晨起床匆匆 奔赴学校,基本不吃早餐。这对身体是非常有害的,希望考 生朋友能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在此冲刺阶段,一顿营 养的早餐对考生很有帮助。照顾好自己,做到劳逸结合,该 放松时要放松,该努力时要努力,以最佳状态应对高考。

  高考并非人生的全部

  在中国,对大多数孩子而言,高考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大转折点。诚然,上一所好的大学,理论上讲人生未来的出 发点与平台相对要高,但高考并非人生的全部。在这个文凭 比较重要的时代,好大学的毕业证可能意味着更多机会,但 学历更多时候只是一块敲门砖,才能与修养远比学历重要。 活到老,学到老,读书的目标是开阔人的视野,培养人的思 维方法,培养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习最重要的是学习如 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沟通、如何学习。社会是一所很好 的大学,它会教会你更多。

  《礼记》上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个人本 身的涵养,是人生道路的重要基础。作为基督徒,我们更要 看清人生的真谛,学会用宽广的胸怀,去爱,爱自己、爱亲 人、爱世界,当我们学会爱的时候,便拥有了快乐的人生。

  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背后,还隐藏着很多副标题,社会越来越浮躁,充斥着抱怨、迷茫和诱惑,作为90后的高考生 ,要避免狭隘、偏见与急功近利,遇事学会并习惯于向天父 祈祷。个体的力量虽小,但要发挥基督青年的主人翁意识, 从点点滴滴做起,以爱传爱,然后点连成线,线连成面,最 终向世界发出属于我们的声音。

  衷心为莘莘学子们祈祷,愿你们发挥最佳水平,考出理想的成绩,乘风破浪划向胜利的彼岸。 彼岸花开,相信那美丽的风景一定属于你!

本文标题:彼岸花开——致即将参加高考的青年朋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