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个牵动世界的国家,中国北京初体验


2012-05-27 12:57:43 作者:蔡智豪 来源:天亚社

    “中国”是当今世界上具有极高影响力的国家之一,由于台湾政治的关系,让我对这个国家十分陌生。苗栗县狮潭森林大学的彭以凡神父特别规划2012年5月8日至21日前往中国内蒙、上海、香港进行为期14天的生态福传之旅,此次旅程我有幸能跟随彭神父一起前往,借此拓展世界观,也藉自身体验来认识这个国家。
  在离开台湾前夕,我仍忙着处理许多工作,几乎未入眠。5月8日,匆忙将行李整理打包后,清晨五点半前往台中大雅交流道,搭乘飞狗巴士至桃园国际机场第二航厦。
  此次除彭神父与我之外,还有福传老师张隆兴先生随行,在托运行李、报到后,我们搭乘九时二十分的长荣航空,十二时半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彭神父沿途分享着他以前曾到北京的一些经验,他说这是中国重要的城市,也是世界各国想要了解中国的「大门」。在离开北京机场前,我们巧遇来自台湾嘉义的何金宗教授,何教授也认为环境真的需要更多人重视,他祝福我们旅程能够平安顺利。
  下午一时五十分我们由机场搭乘巴士前往北京火车站,目的是为了购买前往内蒙古乌海的火车票。从巴士窗外沿途看着北京街道的情景,市区车辆壅塞的情形颇为严重,不少车辆为抢道互鸣喇叭较劲,画面中也不时出现一些任意穿越马路的行人、逆向行驶的三轮车、单车,这让马路增添许多惊险的镜头,但对生活在此都市的人来说,似乎司空见惯,见惯不怪。
  在拥塞的车阵中,巴士龟速开了一小时四十分钟终于在下午三时半抵达火车站前的路口,此路口距离火车站约三百公尺,但一下车一些三轮车车伕就来招揽生意。他们为想让我们坐他们的车(每人10元人民币),提出许多他们认为要步行到火车站可能会产生的困难。他们似乎把到火车站前的地下道、天桥看成“险阻”,要我们相信这段路是用脚走不到的。当然我们不予置信,但这也让我感受到这些人为讨生活,而发展出的这些说词。
  我们走到了火车站,我东张西望地看着来来去去的人们、摊贩、叫贩、武警、公安、流浪汉……等,我实在很想知道这里的人在想些甚么。此时彭神父在售票口,询问前往乌海的车次,由于车程耗时16个小时,且当天都只有站票,而这十几个小时我们实在站不住,因此就购买第二天5月9日下午一时二十分的车次。
  购票后,一位为平价旅馆拉客的大姊,要我们前往她所介绍的旅馆,但因北京的旅馆有区分本地人、外宾,故她又另介绍了一间平价旅舍“如家快捷酒店”(一个三人间,含早餐,259元人民币)。
  我们搭上了前往旅馆的接驳车,司机先生介绍这间旅馆位于“天坛”附近,因此我心想能顺看看“天坛”也是不错的体验,但在到达这家平价旅馆后,感觉真的很平价,但更感觉“不安”。
  “不安”的感觉是,旅馆柜枱位于一楼,住宿位于三、四楼,且仅用电梯作为唯一出入口,其余逃生梯、出口全都被铁链锁起封住。傍晚在吃晚餐时,我提议为安全起见,希望换其他旅馆,但询问其他的旅馆却已客满,因此无奈之下,祇好“冒死”住进这家平价旅馆。
  来到大陆的第一天,看到首都的高楼大厦比比皆是,沿途不少巨型广告标示「“国、创新、包容、厚德”为北京精神,但没想到随意问当地市民甚么是北京精神时,他们却答不出来。
  在今天的初次体验下,让我觉得这些现代化的表征,似乎与底层社会的文化有着“拉扯”之势,一个拥有13亿人的国家,牵动着世界的趋向,此社会的领导者在“拉扯”底层社会的人们时,期待为这个国家带来进步,但却也难掩这之间可能产生的许多社会问题。

(注:蔡智豪,台中教区静宜大学生态学系助教,台湾生态学会秘书长。)

本文标题:一个牵动世界的国家,中国北京初体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