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辅祭人员(二)


2012-05-31 15:28:43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2012年5月31日,第20期(总第491期)

4.辅祭员的服装
有三个意义:
    a.一切有公务的人都穿特别的制服,使人一看就知道他的身份(比如医生、护士、警察等),辅祭员之所以在祭台上出现,并不是偶然,而是有一个特别的任务,所以穿上了特定的衣服。
    b.我们每次参与的礼仪,都是一个庆典,因为上主亲临,赐给我们大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高兴愉快的庆祝,穿礼服也有开心庆祝的意思。
    c.辅祭的衣服虽有不同,(比如辅祭员平时辅祭是穿小白衣,但到大的瞻礼要穿上红裙子,有时还要戴上黄披肩等)但在堂区内都是一样的,没有等级的分别,在天主面前人人平等,大家都是兄弟,共同为天主服务。
5.辅祭员在祭台上的动作
    辅祭员在祭台上的一举一动都不是随便的、任意的。因此辅祭员要学习辅祭时要做什么,怎样做,及什么时候去做。
    a.画十字圣号:在礼仪开始和结束时画圣号,这是信德的表示,是奉献给天主圣三,提醒人记住基督的爱。
    b.站立:这是一种尊敬的态度,当我们对别人表示尊敬时便会站着,而且显得很喜乐,感到自由。因为这喜乐和自由是基督赐给我们的。
    站着同时也表示开放自己,接受别人的意思,又表示愿意顺服,随时准备实践所吩咐的一切。当神父出入祭台、念光荣颂、信经、读福音等部分时,辅祭员都应站着。
    c.坐下:有聆听的意义,这显出徒弟、学生的态度。所以在聆听福音时和神父讲道时是坐下的。
    d.双手合十:这是很传统的动作,表示虔诚、尊敬、服从,将自己奉献的意思,所以辅祭员无论是站着或是跪着,都要有合十的姿态。
    e.跪下:这是表示尊敬、钦崇和谦逊,表现出有需要和有所求的姿态。经过圣体柜时要单膝跪,明供圣体时或举扬圣体时要双膝跪下。
    f.静默时间:读经后的静默——是天主继续向我们说话的时候。讲道后的静默——是深入了解天主圣言的时刻。领圣体后的静默——是向天主祈祷倾诉的时刻。总之这是礼仪的一部分,绝对不是浪费时间。
    g.念痛悔经时捶胸:是明认自己的过失,承认自己的罪过,后悔没有履行天主的圣言。
    h.互祝平安、拥抱、鞠躬:这是表示愿意和周围的兄弟姊妹建成一个团体,这个礼仪行动不只是一个标记,而且是愿意付出牺牲与别人修好,建立良好的关系。

四、做辅祭应有的条件
    做辅祭要符合下列条件:
    1.尽心地参与——时时留神,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绝不是在祭台上表演,去引人注目,而是专心尽自己的本分。
    2.有服务的倾向——如果没有兴趣去服务,是不能做个好辅祭员的。
    3.服务的热情——最好的榜样是圣经中的小撒慕尔,他随时准备回应上主,服务厄里司祭。他曾在睡梦中三次听到了厄里的呼唤而立即起来问是否有需要他的地方。
    4.良好的状态——牢记辅祭员在祭台上应做的一切,尤其在特别的礼仪中(比如主教付坚振、圣神父等)。在突发事件中能随机应变,设法补救,应付自如。
    5.谦卑的态度——和自己的团友相处应有爱心及尊重,耶稣在福音上就这样告诉我们:谁想做第一位,要做一总人的仆人。
    6.纯洁的心灵——要做一个好辅祭员必须有喜乐的心,时刻保持微笑。玛窦福音第18章上说:你们当有愉快单纯平安的心态,记着你是上主所宠爱的。
    总之,辅祭应该是:与耶稣做朋友,为基督作见证,并孝爱童贞圣母。     (全文完)
    摘自洋葱头的空间

本文标题:关于辅祭人员(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