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台湾国际圣体大会朝圣团接受派遣即将启程


2012-06-07 09:31:05

  据台北总主教区周刊《天主教周报》报道,台湾国际圣体大会朝圣团即将于后天六月八日启程前往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出席六月十日至十七日在此举行的第五十界国际圣体大会。为此,台湾地区主教团于五月十九日为朝圣团成员举办了第二次培训与派遣礼。台湾代表团团长新竹教区李克勉主教主持派遣礼;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为团员讲述圣体圣事的灵修与悔改。
  陈神父强调,为了回应圣体圣事的大恩,仅有感谢之情是不够的,我们也应该了解教会的历史演进,才能真正地体会到圣体圣事的内容及意义。信友的生命便是弥撒,是自我的全然奉献。天主是爱,自永恒以来祂便是爱,殉道的圣人们自始自终都明白这个道理。是出于爱,他们自我牺牲成为祭献,以便与主耶稣的祭献结合。我们信友的日常生活便是我们自愿的祝祷、奉献与牺牲。我们遵照教会的礼仪或自我的意向守斋、刻苦,是为了要将自己送给别人,给予、付出、牺牲。在家庭、职场、病床上……度一个圣体圣事般的生活(天主教要理127号)。一个有力的见证不需要流血,可以是一个温和、充满爱的微笑。我们基督徒生活中的爱的祭献不是做秀,是自动自发的,如此才能做出相似基督的自我牺牲。神父并勉励各位兄弟姊妹在圣体大会时好好地吸收,甚至录音后带回来与其他的兄弟姊妹们分享及欣赏。
  国际圣体大会台湾代表团团长李克勉主教在弥撒中特别提到圣母玛利亚慷慨的答覆天主的邀请,“主阿!祢的婢女在此,愿照祢的话成就于我吧!”。勉励团员需要效法圣母的勇气,与对天父全然的信赖。我们即将前往爱尔兰这个负伤的教会,与普世信友齐聚一堂共融在主内,并将燃起敬礼圣体的爱火带回台湾。在派遣礼中,主教逐一的为前往朝圣的神父、修女、教友披上这次台湾圣体团的标志。在欢笑与共融中一同咏唱赞颂复活的救主!
  六月八日,台湾代表团即将启程前往爱尔兰都柏林,请求圣母妈妈一路陪伴,更邀请您为整个团体身、心、灵的健康与旅途平安祈祷。愿我们不分县市、不分堂口、不分教区,因着主爱圣神的恩佑融合在一起,为普世教会献上我们来自台湾天主教会祝福的祷声。

相遇与皈依
    在徐光启皈依天主教信仰的过程中,徐光启与郭居静、利玛窦、罗如望这三位耶稣会士的相遇与对话,对他灵魂的触动很大。他们对于徐光启皈依天主教信仰,以及他日后的信仰实践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徐光启在会试中名落孙山,自感无颜回家面对家人,遂取道经广州,赴韶州任教于私塾,并拜访了刚到那里传教的郭居静神父。在郭 居静的介绍下,徐光启在教堂里第一次见到耶稣像,并对之肃然起敬。他与郭居静坐而论道,畅谈人生与信仰,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天主教的信仰,第一次听到耶稣是 谁,第一次看到利玛窦绘制的第一版世界地图。后来,他在为利玛窦《二十五言》作的跋中,回忆起这段难忘的经历:“昔游岭嵩,则尝仰天主设像,盖从欧罗巴海 泊而来也。”首次接触天主教和西方文明,给徐光启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从此,他开始深刻地反思人生的目的和意义,尤其是在儒家价值系统以外,去努力探求基 督宗教对生命的真正意义。
    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徐光启赴南京看望恩师焦    ,当他得知利玛窦也在南京正阳门天主教堂,便急切前去拜访,于是两人有了第一次相遇,这是徐光启第二次聆听天主教教义。与利玛窦的对话,使他得以了解天主 教核心的信仰,“逮闻天地有主宰,万物不能自生。人间祸福,皆一主宰掌握。人负气以活,具形体,秉灵性,形必归灭,而灵性永无泯灭。善其生则获祜,恶其生 则罹殃。失毫谬千,攸关重焉。”这次与利玛窦的相遇意义重大,对他皈依天主教尤为关键,基督教信仰已深入他的内心,而且领悟到天主教信仰的天主是天地间至 高无上的主宰。后来,徐光启谈到这次相遇时说:“而余亦以闻游从请益,获闻大旨也,……盖学无所不窥,而其大者以归诚上帝,乾乾昭事上帝。”由此可知,徐 光启不仅对利玛窦渊博的学识钦佩不已,更为他“乾乾昭事上帝”的执着与热诚所感动。
    在那里,徐光启见到了利玛窦再版的坤舆全图。有研究者认为,徐光启之所以成为天主教徒,这幅地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为新地图代表了西方人的世界观,代表了他们在科技上所取得的先进成果,也表达了他们对于宇宙世界新的认识。
    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徐光启怀着对利玛窦的旧情再到金陵古城,欲与利玛窦再一次深入讨论信仰问题,而利玛窦此时已在京城传教。接待他的是罗如望神 父,罗氏引他“瞻拜天主圣像”,讲解天主三位一体的道理,尤其是天主第二位圣子耶稣降生救赎世人的奥迹。此时,徐光启“忽忆前梦,始惊疑,以告罗子,亦受 天主默启,因具讲圣教之理。公听之至暮无倦志。”罗神父送给他《天主教要》与《天主实义》,他“于邸中读之,达旦不寐,遂立志受教。”徐光启于一个夜晚, 不仅读完了这两本书,而且记住了书中所有的教义纲要。他请罗如望神父给他讲授教会其他重要的道理,因为他想在年底回家之前领受洗礼。罗神父要求他一连八 天,每天一次前来学习《天主十诫》,他答说:“不止是一次,我要一天来两次。”他确实这样做了,总是准时到达。如果他来时神父不在,他就从一个修士或一个 家庭先生那里聆听受教。徐光启渴望受洗皈依基督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
    1603年1月15日,徐光启由罗如望神父领受洗礼,取圣名保禄。徐光启从受洗直到1633年10月7日去世,在30年零9个月27天的基督徒生活中,始 终如一地坚持信仰,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教会,关心教会,奉献教会,直至生命的末刻,仍还念念不忘教会的事业,堪称模范。
(连载一)

本文标题:台湾:台湾国际圣体大会朝圣团接受派遣即将启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