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信和光”在港成立三十周年 汤汉枢机称许团体造福智障者


2012-06-09 10:27:34 来源:《公教报》

    团结智障信徒的“信和光”团体献祭庆祝在港成立三十周年,席间汤汉枢机称许该团体造福智障人士家庭。
    弥撒于六月三日在跑马地的圣玛加利大堂举行,汤汉枢机主礼,信和光香港干事会神师方叔华神父(B. Giosue)等共祭。约一百二十位智障人士、家长和友好参礼,他们不时活泼地以动作舞和短诵去回应祷文,感谢天主和恩人的支持。

    汤枢机讲道称,信和光团体达至“三十而立”的成熟阶段,造福了不少智障人士和他们身边的群体。
    汤枢机指智障人士真诚的待人态度,帮助信徒反思人际关系。他引述灵修大师卢云神父(H. Nouwen)的着作《奉耶稣的名》(In the name of Jesus)称,与智障人士交朋友,能够看到他们“纯真、坦率和开放,并愿意表达被爱的渴望”。
    他说,即使信徒认识很多教理,但最重要的是能够与人建立真诚的关系。他鼓励信徒反思并深化自己与天主圣三、以及他人的关系。他亦期望有更多人因“被爱而进化”,继而启发爱心,爱护更多有需要的儿童。
    弥撒前,信和光成员在堂区中心以话剧《信和光那些年的日子》重温信和光国际团体四十年前在法国露德成立的过程。事实上,本地信徒在海外参与过信和光的活动后,一九八一年便在港成立信和光团体。
    海星堂的信和光团体成员陈泽初于活动上分享说,去年他和团体一起到日本奈良朝圣时,曾被误会是智障人士家长而遭受别人的歧视目光,事件令他更能以同理心了解智障儿童父母的感受。他说和智障人士建立友谊后,发现他们很有好奇心,说话也非常直接。
    同样来自海星堂的成员展鹏回应说,团体成员之间无所不谈,有次他妈妈生病,他告诉了团体内的朋友,后来堂区信徒都知道这事,都为他们代祷。
    他说好些智障人士对自己的兴趣份外专注,“无论是电视节目或巴士路线,他们都比我们知得多”。
    宗座外方传教会方叔华神父鼓励信徒去了解智障人士的感受。“他们有自己的感受、需要和思想,只是不能用言语表达。我们的沟通模式,就是让他们以自己的方法表达梦想和意念。”他说:“他们有时会很顽皮,但却总是真摰和坦率的。”
    牧养智障人士多年的方神父说,智障人士知道自己的限制和无力,所以他们会更容易信任别人,将自己交托予天主和身边的人。

本文标题:香港:“信和光”在港成立三十周年 汤汉枢机称许团体造福智障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