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忠仆 群羊善牧


2012-06-11 13:18:03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2年6月7日,第21期(总第492期)

——追忆兴平老本堂杨嘉禄神父


    1985年1月21日,陕西省兴平市北塬上的陈文村圣堂内外哀乐四起,经声歌声随风飘扬,来自兴平和周围县市的诸多神父及万名教友臂缠黑纱、胸佩白花、满含泪水,为15日去世的兴平市老本堂杨嘉禄·文波神父举行了异常隆重的葬礼。当日追思弥撒后,浩浩荡荡绵延七八里的仪仗队从陈文村圣堂出发,护送神父灵车到市内堂院墓地安葬。真可谓,十里长街送神父,满腔酸泪悼善牧。
    有关杨神父的德范,如今健在的目睹者依然记忆犹新:他自始至终谦虚、朴素、甘贫、节俭,待人温和良善,生活异常简单,其最独特的一点就是从不浪费一粒粮食,发霉的馒头、变质的饭菜,别人劝他扔掉,他却非常珍惜,仍然吃得津津有味;更奇特的是他多年如此,却未因此生病,所以有目共睹的教友都说这是天主在神父身上所显的圣迹。即使那些与之相处的教外朋友一提起神父也是称赞不已,特别是在他被强迫劳动为东堡村拉大粪的那些年,几乎每天都要从兴平化肥厂上下班工人的人流中穿梭几趟,他那安静自若无忧无怨的神态,不仅得到了他们的同情和怜悯,而且对他那忠于信仰,尽职尽责的超常魄力由衷地钦佩和称扬。因为他年事已高,身体不便,干这肮脏繁重的活儿特别吃力,每次拉起400多斤重的人力大粪车,几乎都是佝偻着前行,其艰辛苦累可想而知。
    在教会遭受迫害的灾难年月,刚出狱不久的他,竟置自己的生命安危于不顾,毅然肩负起鼓舞各处教友信德和为他们施行圣事的重任。当时,陕西关中各教区的神父几乎全都以“莫须有”的罪名进了监狱,各地教友皆如无牧之羊,长期处于灵性焦渴的凄风苦雨之中。一些教友为了解除心灵的苦痛与创伤,仅仅为了能够办一次告解,常从数十里、数百里的邻市邻县:西安、咸阳、宝鸡、铜川、礼泉、乾县、武功、三原、周至、户县,甚至千里以外的河南、山西、甘肃、四川等地跋山涉水而来,杨神父总是冒着被监视被告发重新坐监的危险,满足他们的愿望,真的是有求必应,因此他的信德、爱德、勇德也随之传到了四面八方。为此他也吃了不少的苦头,受到了不少的难为和凌辱。
    在极艰苦的处境中,杨神父从未怨天尤人,而将这一切皆视作天主的圣意,视作天主对他忠贞的考验,要他完成的特殊使命;在极艰难的岁月,他始终不屈不挠、坚定不移地忠于基督忠于教会。在“拨乱反正”后,他又率先带领教友重建被破坏的圣殿。经过三百多个日日夜夜呕心沥血的奋战,终于使一座雄伟庄严的圣母无玷圣心圣堂耸立在兴平市区,使救赎世界救赎人类的十字架在兴平的天空中重放光辉。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杨神父为我们留下的宝贵财产,是所有神长教友有目共睹且难以忘怀的事实,值得我们永久地怀念。
    值此神父逝世27周年,再次追忆神父的言行德范,一是为了表示对神父的孝爱与怀念;二是为了弘扬神父艰苦卓绝、无私奉献的基督精神;三是为了通过追忆,促使我们向神父学习。
    怀念亡者,是为了鼓舞生者;回忆昨天,是为了珍惜今天、激励明天。希望各位主内兄弟姊妹,在为神父祈祷的同时,也能效法神父牺牲奉献的精神和大无畏的魄力及艰苦朴素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

本文标题:基督忠仆 群羊善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