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尔兰:第五十届国际圣体大会纪念梵二开幕五十周年:认清时代变迁,迎向新福传挑战


2012-06-13 06:58:49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在爱尔兰都柏林召开的第五十届国际圣体大会,6月11日第二天的主题是「圣体圣事,合一的共融」,针对教会的圣事在欧洲的危机热烈讨论。在举行大公礼仪的过程中,祝圣了从爱尔兰几口井取来的水;在教会发生分裂之前,这几口井已经被视为神圣的。关于都柏林马丁总主教谈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开幕五十周年,以及「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的教导至今仍具有时代性,洪都拉斯特古西加尔巴总主教,暨国际明爱会主席马拉迪亚戈枢机主教接受本梵蒂冈电台访问时回应说:

   答:我能够了解马丁总主教祝愿这个周年纪念不是单纯的回顾历史,尤其是在这五十年的变化下,削弱梵二在爱尔兰文化中的影响力,但是他并不以悲观消极的眼光看待逝去的事物,而是认清挑战,继续福传工作,明确地宣报生活的基督,人人都需要与祂相遇。

    问:但是这需要与社会有接触点,前提是教会不能被边缘化,而要再次进入社会。马丁总主教也谈到这一点……
答:当然,因为教会并非只由神职人员组成,需要强调教会还有平信徒。很可惜的,有时候当社会性的问题发生时,人们只记得教会圣统制,以及主教团必须介入处理,然而教友们对社会也有义务和共同责任。为此,现代文化或公众领域试图将教会边缘化,这是不对的。

    问:天主教徒要领受圣体共融和认识圣体奥迹,必须受过教理培育,但这不只是在爱尔兰,在很多地方都存在严重欠缺,都是一个大挑战……
答:在完成梵二后五十年的调查分析后,我们得知系统化的教理培育和信仰阶段的循序渐进,在很多地方并未落实。也就是说,好几个世代,包括年轻人和成年人,都还未接受基督的福音,还不认识耶稣基督,而他们应该认识祂。我认为这些是新福传的主要挑战。

本文标题:爱尔兰:第五十届国际圣体大会纪念梵二开幕五十周年:认清时代变迁,迎向新福传挑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