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构建家庭的和谐因素


2012-07-02 10:47:32 作者:陈若翰 来源:《信德报》2012年6月21日,第23期(总第494期)

    世界要和平,社会要和谐,家庭要和睦,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美好机遇。
    这里只谈对组成社会的细胞——家庭的点滴见解。
    家庭中的媳妇,跟儿子一样,同为父母属下的晚辈,故称公婆为“爸妈”,即跟儿子称生身父母同样的称谓。
    古往今来,不少贤孝媳妇,不仅口头上喊公婆为“爸妈”,行为上也真正体现了真诚的敬爱关怀。
    然而,由于世俗观念(自私、狭隘)的影响、渲染,公婆跟媳妇间,常因存在不是“同根生”的隔阂,导致思言行为上的“相煎太急”。常因“鸡毛蒜皮”的琐事而争执、吵闹。
    这现象倘若存在于信友家庭,人们会想及信、望、爱“三德”精神的薄弱,尤其缺乏“爱德”。
    不久前,曾闻此故事:
    一媳妇因急于伴幼儿入睡,烧完开水却忘了熄煤气火,婆婆发觉后,带着不悦的情绪说:“这样粗心——既不安全,又浪费!”
    不难理解,婆婆所言,莫非为节约与安全,婆婆的指责,是为提醒今后须留意的事,媳妇自觉疏忽有错,便也做罢,不做表态。
    本应安然无事了,但由于婆婆具有老年人好唠叨的特点,次晨又提及昨晚之事,引起媳妇的不满,吵闹起来……
    俗语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一言道明,为父母者谁不关爱自己的儿女(包括晚辈的媳妇)?
    婆婆要求儿媳要留心熄火,并不为错,为晚辈的儿媳,理当谨记听从。但由于老年人的好唠叨,再提此事,引起媳妇的情绪:“怎么没完没了,难道你没做错事的时候?……”
    媳妇的顶嘴,伤了出于善意的老人的自尊心,使其难以接受,“老羞成怒”,终使好事变坏事!
    不难设想,倘媳妇能谅解老年人的脾性,以和气的语调说:“多谢婆婆的关照!以后我会留心的……”这样问题便不会闹大。
    为晚辈的,对长辈的(尤其年迈的公婆)一言一行,应在尊重的前提下,鉴别接纳。纵非正理的,也当好言劝释,切莫以责问口气相待。
    话又说回来,为长辈者,应能谅解年轻人争强好胜之心,善于宽容,力戒唠叨,因为往往会“言多必失”。
    宽容与谅解是构建和谐、幸福、平安家庭的重要因素,是践行“尔免我债,如我亦免负我债者”的主训,是值得提倡、效法的美德。
    《神修箴言》183页中启示我们:“宽容是爱德的体现,没有宽容,人与人之间很难相处,而且宽容是所有友谊的联系,它不单使人彼此在心念、意见和行动上调和,并且使他们与吾主联络,因而能得到真正的平安”。
    有副对联写得中肯:“能将公婆当父母,何愁家庭不安宁”。
    家庭中搞好婆媳关系,还须避免在他们前互相说对方的短处。尤其是有基督信仰的家庭,婆媳在同一信仰的理念中,是基督的同一奥体。可谓“本是同根生”,安能“相煎何太急”,伤害主博爱慈悲之心!
    家和万事兴,家庭要兴旺、发达,需上下和谐。长辈要真心关爱晚辈,引导家人敬主爱人,遵规守诫。身为晚辈的,应恪守“孝敬父母(公婆)的诫命”,谨记“百善孝为先”的道理。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所以为首富,其人生哲学(也是其致富的生意经),便是“行孝”与“行善”,这是值得我们借鉴的。诚然,盖茨若对那朝夕相处的父母不孝爱,安能对不见的上主怀真正虔敬之心?怎会去关爱那些素不相识的弱小群体?
    有婆媳相处的家庭,若能体现“婆婆亲娘敬,媳妇儿女同”,定是一个充满美善、喜乐、幸福的美满家庭。

本文标题:构建家庭的和谐因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