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时评:无底线与信仰缺失


2012-07-04 09:39:23 作者:漠道 来源:《信德报》2012年7月5日,第24期(总第495期)

——评陕西镇坪强制引产事件

    “你问当下中国缺什么,我看最缺底线。这很可怕。一个人,没了底线,就什么都敢干。一个社会,没了底线,就什么都会发生。比方说,腐败变质的食品,也敢卖;还没咽气的病人,也敢埋;自己喝得五迷三道,那车也敢开;明明里面住着人,那房也敢拆。”可惜,在陕西镇坪强制引产七个月胎儿事件之后,我们不但没法减轻易中天教授的此种感慨,还得再一次加重:有些人已经没底线到连那快要出生的胎儿也敢害!
    “人类为什么要有底线?”答案很简单,易中天说,为了生存。“不妨碍别人的生存,不侵犯别人的利益,不破坏社会的环境,这就是‘底线’。”但镇坪计生干部们所突破的不只是底线,而是底线下的底线,因为他们不是妨碍,而是根本没有允许别人生存。更为卑劣的是,他们引产七个月胎儿的动机竟然是谋财不成——胎儿父母没交上他们索要的那四万元!当白岩松被要求像崔永元用“不努力、不作为、不要脸”评价湖南教育厅那样来用九个字评价镇坪强制引产事件时,他说:“九个字太多了,这不是什么政策,不是什么官员犯错,就两个字,‘杀人’!”杀人,是的。“这不是计划生育执行法规的问题,而是剥夺生命的问题,而对人的生命的态度是一个社会得以维系和存续的底线下的底线。”(专栏作家、时评家赵楚语)
    最能够威胁生命和社会之存续的,其实不是突破底线的行为本身,而是对突破底线的麻木。麻木不单单是习以为常,更是观念和心态的扭曲。比如把自愿堕胎当作一种“人权”或合法权益,把强制堕胎当作“于民润国”的法规,把杀死大月份胎儿轻描淡写地当作执法不当。然而,赵楚说:“人类之有今日,有赖于社会的存续,而组成社会的是人,人不仅仅是什么抽象的生产力、户口、劳动者、官吏或公民,首先和归根结底,人是生命,离开生命而谈论人,那是不知所云;离开人而谈法律和法规也是胡说八道。”
    是的,人不是物件,不是工具,不可以像物件一样被随便处理,不可以像工具一样被轻易利用。人的尊严正来自于人之所“是”,而按照基督信仰,人是天主的肖像,这就是尊重和保护人的生命及其生存权益的理由。耶肋米亚先知在蒙召时,上主对他说:“还没有在母腹内形成你以前,我已认识了你;在你还没有出离母胎以前,我已祝圣了你。”(耶1:5)。既然人的生命是由天主所计划和为天主所祝圣的,它就是神圣而不可侵犯的,并且自受孕之初,就应该受到绝对的尊重和保护(《天主教教理》,2270号)。
    有些似是而非的论调仿佛能够说明人掌握着人之生死的权力,比如把人定义为“权利主体(subject of rights)”的理论。这种理论认为,只有具有完全自主的能力,或至少具有初步自主能力的人(不需要依赖他人),才算是有权利的主体。但在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看来,这样的权利主体实际上被等同于“有用者”了(参阅《生命的福音》通谕,第19号)。可那些没有自主能力的,即“没用”的人,比如婴孩和残疾,难道就不是人了吗?另外一个论调则声称,只有能运用基本认知能力才算是人,无数被杀死的胎儿就是此种谬论的受害者。但人的尊严是不能与他的能力相提并论的,因为人的尊严和价值不决定于人之所“有”,而决定于人之所“是”。
    问题是,在信仰缺失的社会里,人如何能够被当作神的肖像而获得尊重呢?人的生命又如何能够被当作神的计划和恩赐而受到保护和珍惜?归根结底,无信仰才是人最大的威胁。
    当人失去了对天主的意识后,便也会随之失去对人的意识,而这必然会导向实用的物质主义,并藉此孕育个人主义、功利主义和享乐主义。在这些主义之下,人不过是一堆器官、功能和能量的组合,一个可以以享乐、效率和利益为标准来随意使用和处置的“东西”而已。无宗教信仰的约束,才是无底线的根本原因。而福传不力,则是信仰缺失的原因之一。
       (作者为法国巴黎天主教大学神学硕士)       
       
    事件回顾:
    2012年6月4日凌晨3时许,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曾家镇渔坪村三组村妇冯建梅,在镇政府干部的强制要求下,被迫引产了已经7个月的女婴。
    (更多新闻内容及评论见网络)

本文标题:时评:无底线与信仰缺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