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唤醒基督徒心中的勇德


2012-07-05 10:20:37 作者:花雨清风 来源:《信德报》2012年7月5日,第24期(总第495期)

    勇德是一个人的主要道德力量,即见义勇为、正视危险、克服困难、坚韧不拔、敢于担当、知耻改过……它能体现一个人或团体的道德修养。为此,教会不断地弘扬和培育信友这种德行。因为这种德行不仅可以成就基督徒个人和团体的修养,而且有助于整个社会的正义和进步。
    孔子说:“见义不为,非勇也”!这就是说,一个有勇德的人,没有见义而不为的。他不在于你是否有能力去解决问题,而在于你是否愿意去担当问题!实在而言,真正的勇德不是他是否害怕,而在于他是否超越自己本性的能力去面对害怕。因为一个人在意识不到危险的前提下去担当一件事情,那不能算勇德。
    当我们对那些遭遇不公处境下的人漠不关心时,我们最终也将成为不公的牺牲品;同样,只有勇敢地反抗施加一切人身上的奴役和不公,我们才能够最终保护自己不受奴役。所以,基督徒的勇德可以解放这个被黑暗权势所捆绑的世界,走向新生。
    我们从耶稣基督的身上可以看到什么叫勇德。在革责玛尼山园时,耶稣知道他所面临的苦难,而感到恐惧,在祈祷中他的血汗都流了出来。但他却超越了自己的恐惧去接受天父的旨意,以完成天主救世的计划,这就是勇德。勇德所表现出来的特征就是即使他知道有生命的危险,可是他还是继续做他应该做的事,这种特征在殉道者身上很是明显地看出来。
    天主教向基督徒提出四种核心德行(智德、义德、勇德、节德)。今天我要强调的是勇德,认为此勇德正是今天我们教会最为缺乏的德行。反思我们今天的教会,我们有几人能够超越自己的恐惧,去担当所要面临的问题呢?的确!我们的天主是慈悲良善的,但这不能成为我们沉迷于罪恶的借口,我们应该与天主和他的教会团体和好,而这就特别需要勇德。

勇德表现出来的特点和行为是:
    你是否在个人生活中对错误的行为和不良习惯妥协?我要做一个严于律己,宽于待人的天主教徒!
    你是否在家庭生活中敢于对抗妻子和孩子不当的要求?纵容妻儿不是爱,而是祸害!
    你是否勇于担当因罪恶所带给教会的裂痕?哪怕这种伤痕不是你造成的,你也愿意作和平的工具!
    你是否勇于承认自己的恶行为可耻?哪怕这种行为不是你主观原因造成的,你也为此后果担当责任!
    你是否敢于承认罪过而自新?为了一切人,成为一切人。我们要有勇气把所有人(包括我自己)的意识放在天主的法律之下!
    你是否为真理敢于对抗黑暗的力量?哪怕你无法与之抗衡,也要用自己的生命给这个世界划出一道亮光!

本文标题:唤醒基督徒心中的勇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