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以梵二为模式


2012-07-10 10:28:16 作者:杰克·林奇神父 文 Jean Chang 译 来源:《信德报》2012年7月5日,第24期(总第495期)

    教宗若望二十三在梵二大公会议的开场白中,明确表明教会“宁愿选择仁慈以待,而不愿严厉苛求”。他体认到教会需要维护对人类尊严的传统教诲,重视合作与协商,以及对和平的期许。他曾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见证了受难者身心所受的煎熬,他将深深触动他心灵的这一切都发表在他著名的通谕《和平于世》中,这篇通谕在大公会议期间颁布,也就是在他离世前不久发表的。
    当大公会议召开时我正在修院,还记得我们一块儿看报道和等待结果。有些评论员预测大公会议只不过是批准一些已预知立场的议题,在两个月内就会结束。没几个人能想到大公会议居然进行了四年,直到1965年12月才结束。更没几个人能预见到教会在做深切的内省,往灵魂深处探讨,重新检视在现代社会中作为一个基督徒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这段时间对有些人来说是非常兴奋的,而有些人则略微沮丧和感到不解。我则坚信这是圣神的工作。每件事都是重新定义的。由几位杰出的加拿大主教在大公会议中正式公布,他们都是以深思熟虑的见解和所持立场而广受爱戴。
    而我们斯卡布罗(Scarboro)的修士们自身的灵性更是以梵二为模,雕塑成型,且深深以此为荣。我们重视分权、协商,注重为维护人类尊严的呼吁,尊重并与不同信仰的民众协谈,重新着重教会的援外工作,以及平信徒所扮演的角色。
    自梵二这些年来,有幸参与全球传道教务的我们,亲身见证了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天主教徒,能以他们自己的语言来举行弥撒是多么的引以为荣,他们也以本身传承的文化传统而自豪,现在这一切都融入了他们的祈祷和礼拜仪式中。
    从教会立场我们需要开放接纳平信徒的聪明才智,赋予他们更多的参与机会,尤其是妇女们。我们需要感谢妇女对教会的杰出贡献。以我在拉丁美洲的传道经验和到全球各地的传道修会的探访活动中,让我确信在宣讲福音的工作上,三分之二以上都是由妇女们来完成,尤其是修女会的尽心尽力。我们需确保她们在教会做任何决定时都有较充分的发言权及参与权。
    妇女们在福音和经文方面的分享与反思让作为神父的我受益良多。他们帮助我重新发现天主的形像,我也衷心希望能赋予平信徒更多的机会来传达天主圣言。如果我们只是聆听独身的男性神职人员的训谕,我们将错失福音所表达的多样性。我们需要花时间去倾听那些失业的人、社会边缘人,包括所有经济贫困之人的心声,就像他们聆听和了解天主圣言一样。


在非洲马拉维的一次弥撒中,神父和当地妇女一起列队进堂

    在教会内,我们被召唤来施行圣事,是天主之国有形的表征。梵二文献《教会宪章》(Lumen Gentium),最先陈述教会的奥迹,再提到天主子民,然后才论及教会的阶级区别。文献中宣称“所有有关天主子民的规范,都应平等地施用于平信徒、修会团体和神职人员”(教会30)。他们虽然有不同的职务,但在圣洗中人人平等。我们需要克服过度的教权主义,真正成为一个开放包容,宣讲福音的教会。
    要全面贯彻梵二的理想,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必须坦诚,有时候我觉得我们正在踯躅不前。天主教会在这关键时刻,能沉缓一下并好好回顾当年在大公会议时圣神对我们的启示是什么,也未尝不是件好事。祈求圣神激励和指引我们就如同梵二所教导的,重新专注于对人类的教诲和主耶稣的传道使命。

本文标题:以梵二为模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