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哑巴传教


2012-07-11 10:41:04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2年7月12日,第25期(总第496期)

    五月初的一天,我到教区参加《晓明》创刊五周年庆祝活动,泊头龙屯堂区的一位弟兄讲了他们堂区一个哑巴传教的事。对此,我感到很是新奇。5月22日,几经辗转,行程一百五十里,我到龙屯堂区做了进一步的了解。本堂李景象神父、何国营神父和已荣休的金凤志神父热情接待了我。我没能见到哑巴弟兄,即使见到,不懂哑语,也无法与其交流沟通。神父特意为我找来哑巴兄弟的姐姐、姐夫(龙屯堂区的会长),他们为我讲述了哑巴传教的故事。
    这位传教的哑巴兄弟叫张超,今年55岁,家住泊头市建设街,家中有媳妇和两个儿子。在2004年圣神降临节领洗,圣名若瑟。八年来,他把领洗后从天主那里得来的喜乐都用在向哑巴们传教上,每年都有经他传教而领洗的哑巴兄弟,迄今已有十三四位哑巴兄弟领了洗。每到主日天,这十几位哑巴兄弟都来教堂参与弥撒,堂区会长特意为他们留出最前排的跪凳。别看他们不会说,不会唱,但都特别心聪,对弥撒的礼仪都明白,或起,或坐或跪都适时、到位,那种对天主虔敬的表情,令健全的老教友们都赞叹不已,也成为龙屯教堂独特的一个群体。
    张超兄弟向哑巴们传教就像演哑剧,只用动作和表情跟他们沟通,表达的内容大体是:“做好事死后升天堂,做坏事死后下地狱……教堂太美太好了,跟我去教堂看看吧……天主不叫人偷东西叫人孝敬父母,不让人打架……有难处求天主帮忙,天主一定帮助你……”
    他用这种方式去传教,经常走出市区,走进乡村,向哑巴们传播福音。我的心灵震撼之余,也有许多感慨,一提传福音,总觉得困难,这也不可能,那也不好办。张超作为一个哑巴能结出福传的果实,由此可见,在信仰自由的今天,福传不是难不难的问题,而是传不传的问题,我们这些健全的人在张超兄弟面前应该感到羞愧。主耶稣在痛斥法利塞人之后告诉门徒们:“但不要照他们的行为去做,因为他们只说不做。”(玛23:3)我们不正像法利塞人那样,把福传只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光打雷不下雨吗?
    张超兄弟用爱心福传,以情动人。他家在城市,被传的哑巴兄弟们大都住农村,经济条件也不好,每到农忙,张超都到村里帮助这些兄弟们抢收抢种。每到主日天,他总要催促媳妇给哑巴兄弟们发信息,叮嘱他们一定要主日罢工、进堂。有的离家远的哑巴兄弟,参加完弥撒后,张超夫妇总是热情地邀他们到家吃饭,休息后再回家。哑巴崔培根夫妇就是在张超善行的感动下于今年复活节领的洗,现在夫妻俩都十分热心。据张超姐姐介绍,张超对父母很孝顺,从不让老人生气,街坊邻里们都夸他是个孝子。张超以自己的良好表样为信仰作见证。主耶稣在受难之前,为门徒们洗脚后说:“我给你们立了榜样,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所做的去做。”(若13:15)张超兄弟践行了主的教导。从哑巴张超兄弟传教的事迹中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当今教会的福传工作,不需要高谈阔论的演讲家,而需要的是神长教友爱的见证,让教外人从我们善的行为上认识慈爱的天主。
    张超兄弟心系福传,为福音传的太慢而着急。他常常在姐姐和姐夫面前比划,竖起小拇指,说他们不传教,说他的两个弟弟还没奉教他们也不管等等。也难怪张超这么想,在福传上,我们这些健全的人和哑巴张超兄弟相比确实显得渺小,因为我们结的福传果实实在太少太少了。

本文标题:哑巴传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