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依纳爵的使徒灵修


2004-07-26 09:11:31 来源:信德报(第217期)

行动中的默观者
    圣依纳爵在他神操的结束祈祷 《圣爱瞻想》中说,“爱不是在言语中,而是在行动中,并且是互相给予的”,换句话说,爱不是名词,而是个动词,因此,圣依纳爵很强调行动。
    然而,行动必须有它的基础,为什么而做。圣依纳爵教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在一切事上去寻求天主,对天主有绝对的信心,他自己的经验告诉我们他是如何的信赖天主。他回头后不久,有一次在路上遇见一个回教徒,谈话中这回教徒不相信圣母生了耶稣后还是童贞而引起他的不满,他很想教训这一下这回教徒,但不知是否是天主的意愿,最后他放开双手,在岔路口任由骑着的驴子来决定,但结果驴子却走了相反的道路。这种对天主的无限信任,是因为他常常与天主有密切的来往,因此常以天主的眼光来看事,想事,做事,他是一个有相当深度的默观者。
优先选择为穷人服务
    圣依纳爵生前做使徒工作时是有所选择的,不是毫无标准地什么都做,而是选择更有效,更有影响力的,而对象常常是“穷人”,所谓的“穷人”,是有需要的人,弱势者,边缘人士等等,圣依纳爵希望跟随耶稣基督的人是一个与耶稣基督一样为别人生活以及与别人一起生活的人。至于取舍工作的标准则有以下三项:(1)具有影响力的,(2回应社会的需要,(3)行之有确实而丰富的成果的。今天耶稣会士选择使徒工作就是秉持这样的灵修基础。
一切都是方法
    圣依纳爵创立的耶稣会是一个使徒性的修会,有别于他创会时已存在的隐修或半隐修的修会,他希望耶稣会是一个为使命而工作且在俗世中为别人生活的团体。
    圣依纳爵在被选上总会长以后,除了用心地写耶稣会会宪之外,有一样工作是他积极要做的,那就是推动使徒工作。在圣依纳爵的理念里,使徒工作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个使命,他认为我们所做的任何事,都要在祈祷中去分辨,看看这事是不是天主所要的。我们可以从他神操中的“原则与基础”很清楚地看到,人之受造的目的是为赞美、恭敬、事奉天主;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帮助人达到目的的方法,帮助多就多用,不帮助就不用,使徒工作是方法,经分辨后看清楚了是天主所要的,就当选择。
    在工作上常常看到它的使徒性,这又是圣依纳爵很注意的。当你做一个工作不是你所喜欢的,但是却在祈祷中看到是天主要你做的时,就得将它看作是一项使命,圣依纳爵说,你就当努力全力以赴,将之做好。
    摘自http://www.catholic.org.tw/cathlife

本文标题:依纳爵的使徒灵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