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弗拉斯卡蒂主持弥撒,指出宣讲基督乃为真理,而非迎合人的喜好


2012-07-17 09:37:08

  教会宣讲的不是人们喜欢听的话,而是真理与正义。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上主日7月15日访问冈道尔夫堡附近的弗拉斯卡蒂镇,为8千名信友举行弥撒的讲道中指出的要点。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和弗拉斯卡蒂教区主教也在场参礼。

 
  教宗的弥撒讲道以当天弥撒经文中关于传教的主题为主线并加以发挥。传教是有一些要求的,即不为金钱和舒适生活所动,事先料到会遭拒绝,甚至受迫害。教宗说, 传教士们必须以耶稣的名发言,不必担心是否取得成就。正如亚毛斯先知那样,他蒙天主召叫,宣讲反对滥用职权和不公义,却被阿玛则雅司祭驱逐。教宗说,人们的拒绝玷污不了先知的使命,他继续说预言,宣讲天主说的话,而非人们喜欢听的话。
  在拒绝接受宣讲的人面前拂去脚上的尘土,这个举动表达了在精神和物质上的脱离。传教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耶稣吩咐门徒们的话,给病人傅油,治好他们。教宗说:“治好在形体和精神上有病的人。耶稣谈到疾病的实际痊愈,也谈到驱逐魔鬼,换句话说,是使人的思想净化,擦亮被意识形态遮蔽的心灵的眼睛,因为这双眼睛看不到天主,看不到真理与正义。身心上的双重痊愈常是基 督对门徒们的吩咐。因此,使徒工作必须包括宣讲天主圣言和藉着爱德举动表达祂的慈爱这两个方面。”

 
  教宗也向弗拉斯卡蒂的信友们说了一番话,强调培育工作是牧灵工作的首要之务。他说,耶稣为门徒们所做的,无非是教育、训练他们,也藉着传教实习来培养他们,好让他们有能力承担起教会的使徒责 任。做父母的人、本堂神父、平信徒都是接受培育的对象。天主召叫每个人,祂为教会的不同工作分施不同的恩典。有人蒙召做司铎,有人蒙召度奉献生活,还有人蒙召度婚姻生活。教宗说:“为天主的国守贞和度婚姻生活,两者都是召叫,都是天主的召唤,需要一生作回应。对天主的召叫需要聆听、接纳、回应。如同玛利亚 那样: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
  通过新福传来回应,把握为纪念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开幕50周年将于今年10月开启信德年的机会。教宗叮咛信友们说:“大公会议的文献为新世代基督信徒的培育,为我们良知的培育容纳了巨大的宝藏,因此你们要阅读。你们也要阅读天主教教理,这样就会发现做基督徒、做教会的人、生活在‘我们’广大人群中的美好。这个‘我们’是耶稣在自己身旁形成的,为向世界传福音:教会的‘我们’绝不自闭,而始终开放,伸展至向万民宣讲福音。”
  最后,教宗为合一及传教发出号召。他鼓励信友们说:“你们要做祈祷的人,与基督紧密结合,将祂的讯息传给每个人,就是传给弱小、贫穷和受苦的人。你们不要彼此分裂,而要以兄弟相处,好让世界相信耶稣生活在祂的教会中。”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弗拉斯卡蒂主持弥撒,指出宣讲基督乃为真理,而非迎合人的喜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