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上的账本


2012-07-26 15:43:52 作者:许永礼 来源:《信德报》2012年7月19日,第26期(总第497期)

    母亲退休以后,闲来无事,翻翻古书,跟孙女聊聊天,晚景过得蛮逍遥。
    可是不久,母亲和小区里一个神神秘秘的老太太走得很近,那老太太头发花白,带着金丝边的眼镜,年纪比我母亲稍大,但人很精神,很硬朗。她常带我母亲到一个顶子尖尖的房子里去唱歌,那个地方叫教堂。
    我八岁的女儿是个跟屁虫,奶奶到哪儿她到哪儿。周日一准跟着奶奶去教堂唱歌。别说,女儿回来学唱给我听,还真美妙。母亲说那是天上的声音。
    上个月,老家有个亲戚去世了,妻子陪母亲去奔丧。买菜做饭洗衣,全扔给我一个人。正逢周日,女儿要我去教堂,我说我还有很多事,要去你自个儿去吧。
    菜市场上,我称了斤肉,递去钱等着找。“嘿,哥们,换一张吧。这是假币。”我拿回那50元钱一瞧,还真是假的。猛想起是昨天赶时间打车回来时那司机找我的。我特郁闷。不过,我很快“以假乱真”,用那钱买了瓶酱油。
    不知怎么,回家后我脑中一直浮现酱油店老太太那双粗糙的手,忐忑不安。晚上,我把这事跟女儿说了,女儿说,反正她也不知道,你不说没人知道。我笑说:“还是女儿聪明,不说就没人知道。”
    可是女儿接着说:“但是天上有个账本,记着人的好和坏。”女儿没有责怪我的意思,只是把她听来的道理学给我听。次日,我去酱油店换回了那张假币,也换回了一份心安理得。我突然明白女儿说的天上的账本,其实就装在人的心里。好坏得失全凭人自己一笔笔去描摹。
    那以后,每每听到教堂的钟声和赞美诗,就感到无比安宁。

本文标题:天上的账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