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有阳光就够了


2004-07-30 09:28:03 作者:蔚玛利亚 来源:信德报(第218期)

    1972年,新加坡旅游局给总理李光耀打了一份报告,大意是说:我们新加坡不像埃及有金字塔,不像中国有长城,不像日本有富士山,不像夏威夷有十几米高的海浪。我们除了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什么名胜古迹都没有。要发展旅游事业,实在是巧妇难做无米之炊。
    李光耀看过报告,非常气愤。据说,他在报告上批了这么一行字,你想让上帝给我们多少东西?阳光,阳光就够了!
    后来,新加坡利用那一年四季直射的阳光种花植草,在很短的时间里,发展成为世界上著名的花园城市。连续多年,旅游业列亚洲第三位。
    也许你曾抱怨上帝的不公。在同龄人中间,他给了这个人金钱,给了那个人地位,给了另一个人美貌,送给你的,也许是一无是处,甚至是缺陷。然而,假如你有幸读到了李光耀的那句话,你也许会突然振奋起来———原来,这一无是处,甚至是缺陷也是可以利用的财富哦!
    张海迪高位截瘫,下肢无异于无,但她用手中的笔在轮椅上捕捉到了飞翔的梦想。她漂亮的文字、歌喉和画面,使她的人生几近完美。
    阿炳是个瞎子,但他拨亮了在音乐天堂的明灯,一手漂亮的二胡使他坎坷的人生充盈着凄美的诗意。
    正如天主赐给新加坡的仅有阳光,但它就足以使这个城市名扬世界;同样,天主赐给我们的现有的一切,甚至是所谓的缺陷,仍足以使我们的人格完美,使我们在另一种境界里获得生的尊严,活的意义。
    亚尔斯的本堂圣维亚纳神父资质很鲁钝,连他的教师都对他感到灰心,入里昂大修院时,考试的成绩很平庸。主考者认为他根本没有领受铎品的资格,但这并没有妨碍他成为一位最合格的司铎及日后成圣成贤。从1827年起,教友如潮水般涌往亚尔斯,求维亚纳神父指点迷津,甚至里昂铁道公司特设办事处,预定往亚尔斯去的车票,因为去亚尔斯朝圣的人数太多了。
    在别人眼中貌不惊人的维亚纳,没有任何所谓的优长与天资,资质甚至不及普通人,却跻身于圣者之列,那么,又有谁能喟叹上苍赐予自己的实在太少呢?就如旅游局看不到新加坡有任何优势,但李光耀却利用上苍赐予的———也许仅是阳光,甚至是阴霾,也足以使我们优秀。关键的是,我们要有李光耀那样善于利用的聪明头脑。
    是的,也许我们不够漂亮,但是,天主给了我们一颗追求美好的心,如此,我们可以使我们的人生完善;也许我们不够才华横溢,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成为一个用心感受生活的人;也许我们不是能说会道,但是沉默恰恰使我们收获了做人的机智;也许我们不是腰缠万贯,但是贫穷让我们懂得了珍惜及关爱弱小。
    因此,让我们像李光耀一样,对自己说“有阳光就够了!”

本文标题:有阳光就够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