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藉林书豪为上帝而战反思吴景彪失金牌痛哭称有愧举重队


2012-08-01 09:45:11 作者:祝剑 来源:基督时报

    吴景彪发挥不佳,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当场吴景彪情绪失控痛哭流涕,赛后多次鞠躬致歉,表示“有愧国家、有愧举重队”。此景此情让人为之心疼,也引人反思,是什么让他心中怀有如此多的愧疚?运动员到底该为何而战?

    不禁想起年初林书豪以七连胜在全球掀起“林旋风”,接着却跌入六连败,最后又打出了五连胜。从高峰到低谷,或许这位基督徒运动员的经历可以给我们解答这个问题。
    7月29日,男子56KG级爆出超级大冷门,中国选手吴景彪发挥不佳,挺举三次仅一次成功,最终以抓举133公斤、挺举156公斤和289公斤的总成绩屈居亚军。
    在杠铃重重落地的那一刻,吴景彪捶地,倒地,痛哭失声。丢掉了这块计划内的金牌,赛后,夺得银牌的吴景彪情绪接近崩溃。即使比赛结束,领奖过后已快半个小时,来到混合采访区的吴景彪依然在失控状态。
    走下赛场的吴景彪,重复最多的一个动作就是鞠躬,他一次次地向采访他的记者道歉,认为是他的失常发挥,导致了这枚“板上钉钉”的举重金牌旁落。
    吴景彪几度落泪,称自己“有愧于祖国,有愧于中国举重队,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对不起大家!” 一家媒体甚至统计,从比赛结束到新闻发布会,吴景彪鞠躬10次、表达歉意。
    这是中国一运动员面对“失败”后的表现,让人心痛也令人反思,不禁想起年初林书豪从7连胜跌入6连败,最后扭转成5连胜的经历。
    半个月多的时间,林书豪连续经历六连败,球迷与媒体都感到很疑惑,甚至有人说林疯狂不能再疯狂。面对连败和许多观众质疑,林书豪却丝毫没有陷入灰心与自责,因为他从未忘记他是为何而战。
“我一天又一天地努力工作不是为了取悦其他人,我的观众是上帝。正确的打球之道在于,不是为自己或他人,而是为上帝打球。”
    由此,林书豪可以在成功的时候归荣耀给上帝,在低谷时却不自责和愧疚,以致失去信心,因为他所信靠那位上帝是永恒的爱的上帝。
    他明白自己在上帝那里的价值不会因为成功而多加一分,也不会因为自己的失败而减少一分。在上帝的眼里,他相信自己的存在已经是最宝贵的。
    对比而言,吴景彪的“有愧于大家”并非随口而说,这样的理解和表述与中国竞技体育的背景和氛围是有很大关系。
    细心的读者会留意这样的报道,易思玲在射击项目中夺得首金之后,中国队总教头王义夫说:“刘鹏局长要求我们首战必胜,按照刘鹏局长的指导精神,今天我们完成了首战任务。”
    夺金成为了任务,众人的期待成为了运动员心中的重负和首要的目的。因此,运动员在比赛失利时首先来到心里的是愧疚和自责。
    运动员到底该为何而战?或许林书豪的经历可以带给我们一点启发。

本文标题:藉林书豪为上帝而战反思吴景彪失金牌痛哭称有愧举重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