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成长需要打破自己的规律


2012-08-04 13:49:27 作者:刘微风

    在一次聚会中,主讲人问大家一个问题:“你愿意成长吗?”大部分的人不假思索的把手举了起来。主讲人对大家的行为表示怀疑,摇了摇头。说真的,追求成长的人是很少的。
    前不久,有一位新领洗的教友,她的老同学给了她佛教书并让她听佛教音乐,结果使这位新教友严重的失眠,并且浑身有刺痛的感觉。在万般无奈中她从近千里之外来到我这里,让我为她做祈祷,她坦白的向我说了很多话:“神父,我已60岁的人了,领洗之后才知道加入教会是那样的忙碌,每天读经、祈祷、弥撒,感觉负担很沉重,完全打破了我以往的生活规律,我有点受不了……。”听罢,使我反省到:一个跟随耶稣的人,不肯打破以往的生活规律,就不可能度基督徒的生活。
    成长需要放下自我,不放下自我即意味着固步自封,是老一套生活模式。放下自我就是放下习惯的行为,放下老我的做法,这是成长的必要途径。不打破自己的生活规律,就不会有成长。生活规律不改变,即等于依然固我一切照旧,这样的人就不会有进步与成长。因为不愿改变自己,不愿改变生活规律的人,就永远生活在自己的圈圈里。比如有吸烟习惯的人,不想改变自己就等于不想戒烟;一个经常酗酒的人不愿改变自己,就等于继续生活在醉酒中;爱逛商场、看电视、闲聊天、追求享受和自由的人,如不愿改变自己,就等于放纵私欲,这样的人社会上很多,教会内也不少。总之,不想改变自己,就不会有进步或成长。
    成长需要突破自我,突破自我便是成长。一如麦子不腐烂就不会生出新麦芽来。人若生活在统一模式里,统一规律里,人就难以成长。成长需要大胆的尝试,勇敢地突破自己,走出自己。比如一个人从未做过主持人,他就不会有主持人的经验。当他大胆的尝试主持,亲自操练主持时,他就会学习主持,以及掌握主持的技巧,就有机会成为著名的主持人。如你害怕上台演讲,那你就勇敢地突破自己上台操练演讲,终究一日你会成为演讲家。每一次的突破都需要付出牺牲或本钱做代价,没有决心和勇气是难以成长的,所以,成长是需要付代价的。
    成长需要挑战自我,不愿挑战自己的人便是生活在安逸享受中。善于挑战自己的人,生活便有乐趣。安逸享受的思想使人堕落,追求成长需要一定的冒险精神。一个人不愿冒险,即意味着此人不会有成就,因为任何成就都需要冒险精神。
    作为基督徒,放下自我,突破自我,挑战自我三者不可缺一,耶稣对门徒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玛16:24 )圣保禄宗徒也说:“该脱去你们照从前生活的旧人,就是因顺从享乐的欲念而败坏的旧人,应在心思念虑上改换一新,”(弗4:22 -23)
    一个追求进步,追求成长,追求做好基督徒的人,必定是一个决心放下自我,突破自我,挑战自我的人。不做一成不变的人,而做一个不断打破自己规律的人。

本文标题:成长需要打破自己的规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