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湖南:祁阳教会关爱留守儿童迈出第一步


2012-08-08 10:00:41 作者:蜡烛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背井离乡,他们被交付给爷爷奶奶抚养.他们的生活比其他普通的孩子“贫乏”了很多,也多了许多……他们生活在现在繁华时代的孤岛上,是一群被社会遗忘的弱体。我们应怎样去关心他们,让他们知道我们没有忘记他们,不管是生活上的还是心理上的,我们又能给予他们什么?现在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走近他们,我们的孩子——留守儿童。
 


优秀教师唐妍聘在给炭棚村孩子们讲安全常识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化进程加快、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 从事二、三产业,为推动城乡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加,随之产生的一个特殊儿童群体——因父母离开家乡被留在农村的留守儿童。这些儿童由于家长长期在外务工或忙于工作,他们大都由祖辈或亲戚照顾,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较少,面临着安全失保、学业失教、生活失助、亲情失缺等问题,直接影响了他们的生存、保护与发展。留守儿童是经济社会转型期出现并将在较长时间内存在的社会群体,是最需要关注的特殊儿童群体之一。
 


祁阳退休秋医生在炭棚村给老人们讲健康常识

    感谢天主,在教区神父的积极倡导关怀下,在热心教友的大力支持下,湖南永州祁阳教会在骄阳似火的8月,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早在7月,就开始着手准备,购买了送给他们的学习用品、文具等等。8月1日开始,在祁阳县龚家坪镇的云排岭村、新湾村、炭棚村三个点同时开设了针对“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的三个学习班,为期6天。在8月6日下午的汇报演出中,获得了很大的反响。

    当地通讯员告诉“信德”说,通过调研,教会了解到当地农村对“留守儿童”的观念和认识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村民们对留守儿童的概念也不够了解。“在与村民们的交谈中我们得知,在这几个村中,留守儿童的数量比例非常大,几乎达到90%,孩子们大都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只有在过年时才可以见到父母。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学习班,能够给孩子们带来一点温暖,弥补亲情缺失所带来的一些些伤害。”
 



优秀幼儿园孔老师在云排岭村给孩子们课间排练舞蹈

    据悉,此次培训专门给孩子们开设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安全教育、心理疏导等一系列课程,孩子们每天都能按时来上课,积极性非常高。在神父、修女的指导下他们还排练了文艺节目,在最后一天的汇报演出中,获得了很大的反响,此举也受到了当地教友们的肯定和欢迎。
 


云排岭村的孩子们与神父步行在去参加汇报演出的路上

    当地神父指出,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解决好这一问题,不仅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而且关系到外出打工人员的家庭和谐,但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参与。因此不能只停留在呼吁层面上。

    “我们认为,这次活动所起的作用还是微弱的,不足以与社会普遍的漠视抗衡。要改善这个问题,应从教育管理体制、政策法规等方面得到更多的解决。社会、学校、家庭三方面共同努力才能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神父表示,要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学校和老师再多一些耐心坚持,留守孩子的家长再多一些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再多一些支持帮助。在天主的爱内,在各级神长教友的积极努力下,为留守儿童拥有一片湛蓝的天做出更多的贡献。

本文标题:湖南:祁阳教会关爱留守儿童迈出第一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