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种在心田里的种子


2012-08-13 09:49:18 作者:赵建敏 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2年8月2日,第28期(总第499期)

    我们常常把心比作大海比作湖面,比如这样说:心宽似海,心静如湖。在福音当中,耶稣基督也给我们讲了一个比喻,这个比喻也是在告诉我们,人心像一块田地需要去耕种。这块田地,我们要接受的是天主的圣道是基督的福音。人心这块田地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培养、耕耘,它需要用雨露来滋润它,人心自古以来都是我们要培养的一块很好的田地。当我们说某个人没有心或者心坏了的时候,那么可能这个人就没有什么可救药的余地了。所以要培养这颗心,一颗能够摆脱世俗束缚向善的心,追随耶稣基督火热的心,待人忠诚宽容的心,爱人的心,这就需要来自耶稣基督的信息、天主的圣道以及天主圣神来滋润培养引领它。
    福音中耶稣基督告诉我们,撒种子的要去撒种,这些种子当然要落在地里,这些种子指的是天主的圣道。作为教友,我们每一天的祈祷,每个主日参与弥撒,我们聆听的圣经,耶稣基督的信息都在不断地通过我们看的圣书,读的圣经,聆听的道理,内心所做的祈祷而涌入我们的心田。这些道理在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告诉我们天国究竟何在,告诉我们如何面对我们的人生,告诉我们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秉持怎样的生活原则,这一切可以说都是我们通过聆听得到的。
    但是也恰恰像福音当中所说过的,这些信仰的种子,有的落在了道旁。中国人有句俗话叫做听而不闻,而听和闻是一个含义,但是为什么说听而不闻呢?是因为他听了但是没有进入他的耳鼓,没有进入他的心田,没有被他记住,所以叫做听而不闻。我们可能听了很多的道理,读了很多的圣书,也看圣经也祈祷了。但是,信仰的种子并没能够真正进入我们的心田,可能他在看圣经,读圣书,也在祈祷,但是他的心没在那儿。我们祈祷的时候可能常常会分心。你看,虽然也作了祈祷,但是心没在,所以就造成了我们对于天主的道理也是听而不闻的结果。天主的圣言给予了我们,我们却听而不闻,这些种子落在了道旁,这个耳朵进那个耳朵出,声音不得不经过我们的耳朵,却并没有真正进入内心,而是当成了耳旁风,以至于有一些种子落在了道旁,飞鸟来把它吃了,所以这些信仰的种种在我们内心没有起到任何的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在我们聆听圣经、看圣书、祈祷、参与弥撒、听道理的时候要用心去听,不仅仅用耳朵,要用心,让信仰的种子能够真正进入我们的心田,这也只是第一步。
    在福音当中耶稣讲的这个比喻中说,有的种子落在了地里即落在了心田里。然而我们的心田却像石头那样坚硬,没有土壤没有水分,看圣经读圣书听道理的时候很高兴,满心喜悦,非常乐意接受。想一想,噢,这个道理讲得好,这段圣经写得好,这个圣书写得好,但是因为他的心地坚硬如石,没有土壤也没有水分,所以听了道理看了圣书,随后也就全部忘掉了。虽然比前一个当成耳旁风要好一点,因为它毕竟听了落在心田里了。但是我们的心没有土壤没有水分坚硬如石,充满着怀恨、嫉怨、不满,对别人耿耿于怀,这些都是心硬如石啊。看到别人的软弱别人的弱小没有一点同情心,没有一点怜悯心,甚至有时候还幸灾乐祸,这就是坚硬如石的一块心田。天主圣道的种子、信仰的种子是进不去的,因为它太硬了种子没办法发芽,要改变的是什么呢?那就是让我们的心能够柔和仁爱,慷慨大方,让我们的心能够圣善纯一、节制自律,这些都是信仰的种子要在我们内心扎根的土壤和水分。


撒在石头地,荆棘当中的种子。

    有的种子落在石头地里,反省我们自己,我们的心是坚硬的还是仁爱的。那么有些种子落在荆棘地里,当然我们自己这块心田,可能有水分也有土壤,但是,它里面杂草丛生荆棘丛生,那么荆棘是什么呢?就是忧虑世俗忧虑钱财,追求的是那些世俗的精神,世俗的荣誉地位,世俗的财富金钱,所以这些杂草这些荆棘把天主信仰的道理给窒息掉了。大家可能都有种地的经验,当荆棘丛生杂草茂盛的时候,发芽的种子不但无法正常生长,反而适得其反。正如我们的内心,如果充满着对世俗的声色犬马的迷恋,虽然我们的内心可能还有一点仁爱,还有一些善良,还不是像石头那样的硬,但是我们的方向错了,我们追求、屈服于世俗的精神。而这一切,本性无法满足的欲望恰恰都是杂草丛、荆棘丛。我们虽然也听道理看圣经了,也读圣书祈祷了,但是我们信仰的种子仍然没有茁壮成长,我们的信仰仍然那么虚弱,信德仍然那么薄弱,望德仍然不坚强,爱德仍然不灸热,就是因为我们内心的这块心田杂草丛生,荆棘丛生,图慕虚荣争名夺利,每天我们的心里边所记挂的就是与信仰的种子彼此对立的。因此当你过于迷恋世物财富的时候,信仰的种子当然会窒息而死。我们身边可能有的是这样的人,迷恋于世俗的名誉地位金钱物质,所以信仰所要的圣事,祈祷,他没有时间没有工夫,对于祈祷看圣经看圣书他一点耐心没有。反过来却对物质财富享乐,投入了大量的时间。想一想我们看电视是不是也是这样子?看电视有时间,当然我不是反对看电视,必要的时候可以看,我们念经祈祷的时间没了,我们看圣经看圣书的时间没了,比较一下就知道什么是荆棘丛生啊。那么有些种子落在好的田地里,荆棘少,杂草也少,心田自然也就是一个仁爱善良的心田。即便在这样的田地里,有的结出了百倍的果实,有的结出了六十倍的果实,有的结出了三十倍的果实,可见信仰的种子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结出果实也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够满足于我们听了道理,看了圣书,读了圣经,祈祷念晚课就心满意足了,认为我信仰的任务完成了。不是的,你可能只结出了十倍的果实,还远远不够,你可能结出了三十倍的果实,还远远不够,因为有结一百倍果实的,我们应该向结一百倍果实的学习,让我们的心田里信仰的种子也可以结到六十倍,结到一百倍。那是什么呢?是我们更加能够充满着爱心,信仰更加虔诚,望德更加灸热,爱德更加活泼,生活得心平气和,愉悦喜乐,追随耶稣基督更加坚定,传教的热火也更加炽热,这时候我们的心田才能结出百倍的果实。


撒在路旁的种子

    因此,从福音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心田被比喻成一块灵性的田地。在这块田地上反省我们自己,让信仰的种子落在道旁,还是我们的心里,还是世俗欲望的石头地里呢,还是说我们迷恋了世物,使我们的心像一块杂草丛生荆棘丛生的田地而收获死亡,或者我们的心是一块博施广爱,节制自律的好田地结出了三十、六十、一百倍的果实,而收获永恒的生命呢?啊们。

本文标题:种在心田里的种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