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救恩就在当下


2012-08-20 11:18:13 作者:叶帆 来源:《信德报》2012年8月9日,第29期(总第500期)

    若望福音记载了一件很出名的耶稣宽恕罪妇的故事,一些经师和法利塞人把一个在犯奸淫时被抓住的妇女带到耶稣面前,要耶稣决断该不该用石头打死她,因为按梅瑟的法律该处死这样的女人。其实他们是心怀叵测,要耶稣陷入他们的圈套,不管耶稣怎样回答,他们都有理由诘难耶稣。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没有罪,先向她投石吧!”耶稣弯下腰在地上画字,而他们无言以对地一个接着一个走开了。耶稣起来问那妇人:“他们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她说:“主!没有人。”耶稣向她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
    “我也不定你的罪,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耶稣的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是她以前的罪赦了;二是救恩就在当下。当然这两层意思的先决条件是不要再犯罪了,也就是彻底的悔改。
    在我们的一生中,由于人性的软弱,会犯许多罪,不论什么罪,在天主的眼里都是丑恶的。我们不要像那些法利塞人轻视那个罪妇。她犯的罪,也许我们庆幸没有犯!可是我们犯的许多罪,那个妇人也许没有犯过,那些经师与法利塞人伪装成清白的样子,硬要耶稣定她的死罪,让她永世不得翻身悔过,标榜着他们才是维护梅瑟法律的捍卫者。
    岂不知人人都会犯罪,在天主面前都是罪人,有什么可自夸的呢?重要的是,一旦意识到自己在罪恶中,就应当立即忏悔,不要拖延时间,下定决心,“不要再犯罪了”。
    是的,我们应当时刻度一个忏悔的生活,我们不能带着一个丑恶的灵魂去事奉天主。过去的罪过通过忏悔就让它过去吧,将来的事情又无法掌握在我们的手中,只有“当下”和“现在”是在我们的掌控之中,这是最珍贵的时刻,天主就看我们的“现在”和“当下”。最好的例子,就是那个右盗,他一生作奸犯科,烧杀抢掠,算是一个惯犯大盗,然而临终前就那么一句向耶稣托靠的话:“请你在你的国度记我一念。”耶稣就向他说:“今天你就同我在乐园里”。耶稣对他过去的罪一笔勾销了,耶稣看的是他的“当下”。
    慈母圣教会常训示我们要为自己的善终而祈祷,因为我们生命的最后时刻是决定永远祸福的一发千钧之际。右盗的故事,说明天主的宽恕常是现成的,只要我们依赖他的仁慈。然而事实并不常是乐观其成,常见有的人认为自己罪大恶极,天主不会宽恕他的,陷于失望的境地,这样的人实在糊涂,也是没有信德的表现。耶稣为救赎人类,流尽了他的宝血,他那无限量圣血的功劳,赦免了全人类的罪恶,怎么唯独就不能赦免你的罪呢?你犯的罪比全人类的罪还大吗?应当肯定,怀疑天主的仁慈本身就是一条罪过。
   “从今以后不要再犯罪了”。就是我们常说的那句话:“从现在作起”,这是最重要的。耶稣的那句话,是要那个罪妇作彻底的改变,革故鼎新,脱胎换骨,这是每一个人应当努力的方向,不要让天主对我们的希望成为泡影。切记:当下就是救恩,错过机会,就成为历史,历史是不会重演的。救灵大事,切勿一失足而遗恨永远!

    后记:多次听到教友说:“我犯的罪太大太多了,天主不会宽赦我的。”最近我的弟弟向我请教,他的一个同学因为犯了一样丑恶的罪,虽多次告解,仍受到良心极度谴责,陷入失望的地步,问他该怎么办?弟弟把问题交到我这里。特书此文,也许能为有同病的弟兄姐妹提供一点帮助。

本文标题:救恩就在当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