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会士的辩论课


2004-08-05 09:17:57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18期)

    我们在电视节目中,有时会看到一种激烈的辩论场面,针对某一特定议题,由甲乙双方的学生,分为“正方”与“反方”,展开争辩,最后由评委决定优胜。这些被选作代表的学生在发言中,反应敏捷,口齿伶俐,唇枪舌剑,口若悬河。他们的辩才令人钦佩不已。
    这种培养学生辩才的方式,看似新鲜,其实在中世纪的欧洲早已盛行。例如耶稣会士为了适应在世界各地传教,都要接受强化培训。他们有一套严格的培训课程,包括神学、哲学、古典著作、数学、科学、方法论和辩论课。其中辩论课通常在星期日晚餐后进行,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假定某个学生持有某种神学观点,然后同他的持不同观点的同伴们所提出的强有力的论点,进行针锋相对的辩论,以捍卫他自己的观点。他的反驳者可以有24小时的准备时间,以使自己的论点尖锐而难以驳倒。
    另一种形式是一个老师,以异教徒的身份出现,让学生们用他们善辩的才能,驳斥这“异端鼓吹者”。
    这种辩论形式,不只在教堂中进行,同样在室外、在街道上、商场里、广场上,以及拥挤的公园等公共场所,处处有宣讲、有辩论。许多城郊外的工人们也会聚在葡萄园和其他地方聆听讲论。有些耶稣会士由唱诗班的歌手陪伴着,在街上、在乡间边演讲边演奏各种歌曲以吸引人们的注意。有时他们站在商场摊位旁,激烈陈词,鼓舞着拥挤的人群。(见耶鲁大学史景迁著《利玛窦的记忆秘宫》)
    利玛窦在罗马学院求学时,正值不久前(1517年)马丁路德发表分裂言论,攻击罗马教会。因此,他是在持续不断的宗教派别间的论争中长大的。他的雄辩才能曾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1599年,他在官居大理寺卿的李汝祯家的一次辩学论道中,舌战群儒,使向他设难的南京名僧浪大师折服而去。他又曾撰写《辩学遗牍》反驳杭州栖云寺僧人莲池大师的《四天说》。
    利玛窦等前辈耶稣会士的时代虽已过去,但他们坚持福音精神,战胜各种困难的坚强意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正如D’ORLEANS神父评论说:“利玛窦作为一名宗徒事业者,必须具有高尚的品德,渊博的学识,以及永远与天主共融的坚定性,才能使自己通过自身的精神力量,肩负起如此艰巨、如此困难的,在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中开疆辟土的任务。他自来中国以后所尝到的痛苦,可以说不亚于一位殉道者所尝到的致命感受。”

本文标题:耶稣会士的辩论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