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宽恕是对自己的仁慈


2012-08-21 11:40:28 作者:吴淡如 来源:网络

    有些人的一生,似乎是为了来学习宽恕这个课题。命运对她并不仁慈。她和我的年龄差不多,却已历尽沧桑。
    她是我在广播节目中,访问过的一位朋友,汤秀璸小姐。
    我看了她的书「逆风飞舞」,主动争取访问她的机会,而她虽然费尽全力与末期癌症抗争,却也大方的克服万难,来接受访问。
    她进广播室的第一句话是:「你看完我的书,觉得这个女人很笨吧。」依然柔嫩美丽的脸庞上,挂著洞然世事的微笑。
    我不想说假话,我对她点了头。
    我很早就在报纸上看过她的个案。她自幼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恋爱路上,虽然遭到家人反对,仍坚持与她的第一个男人J在一起。J是个医学院学生,也是个优柔寡断的男人,既想以「家人反对」理由和她分手,却又不舍多年感情放下她,反反覆覆、波澜起伏,却还是瞒著家人结了婚。
    结了婚,却不承认。常写满纸浓情蜜意的情书或纸条给她,却同时又以未婚身分与数位女子暗通款曲。
    这个婚姻,之所以会闹上法庭,使人人震惊,是因为汤秀璸在得了初期乳癌时,曾经请教过自己在某大医院担任家医科总医师的丈夫,丈夫却多次告诉她没关系,且阻止她就医,直到癌症末期、已难治愈。
    看在法律人的眼里,这无疑是一场蓄意的谋杀。
    J曾为了离婚,用尽方法,而汤也为了挽回婚姻,不断委屈求全,各种让我觉得「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子不应如此」的手法:比如,因为无法生育,跟妹妹要一个孩子当成自己的,要丈夫视为己出,想挽回外遇丈夫的心。替丈夫跟他追求的对象谈判,愿意接纳他的齐人之福……这一切努力,当然拴不住一颗已经离开了的心。
    最后忍无可忍的她控告丈夫,这件事情进入司法程序时,因这位医师的医德令人发指,有不少律师热心帮忙。然而到了后来,汤秀璸却选择了宽恕,还向法官求情。官司未完,她已决定释放。
    在与最难缠的病魔缠斗时,她将她的经历写成书。「逆风飞舞」就是她用生命写成的记事,坦诚且深刻。让我心疼她的痛苦,也叹息她在漫长岁月中曾有的天真。
    他使她的病情无可挽回,且她却选择宽恕,且她的宽恕并不肤浅,她说:宽恕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它是不断的来回摆荡,需要时间耐心的学习、涤除、释放。
    她的宽恕,最大的意义并不只是原谅那个伤害她的人,而是放过自己。不再为伤害自己的事情受苦。不想再将自己剩余的人生也赔上。
    花了那么多时间,她体认到:「幸福可以有各种模式,不是非得把自己的人生依附在另一个人身上才能得到幸福,生命的宽广及可能往往超乎我们的想像。」
    我不是她。但谁都知道,被伤害到这样的地步,宽恕好难。
    然而,宽恕却是一个被严重伤害的人,能够送给自己的最宝贵的礼物。
    什么是宽恕?宽恕不是忘记对方的错,也不等于赦免。不是告诉自己,对方没有错。是拒绝他的继续伤害,绝不表示他还可以伤害你。
    不是自责。也不等于跟对方和好。只是放弃以生气来折磨自己,不再对愤怒说:欢迎再度光临,不想再把往后岁月葬送给不美好的记忆。这才是宽恕。
    我们不是汤秀璸,未曾受过那么深的伤害,但人人都明白,宽恕多年前心灵上被砍伤的那一刀已经很难很难。
    但是,学会宽恕,最受益的还是自己。
    美国史丹福大学曾经开设过一个学习谅解的课程,近三百名成年人发现,上完课后,他们的精神压力减轻了,莫名其妙的头痛和肠胃不适都不再侵袭自己。

本文标题:宽恕是对自己的仁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