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对天主及人类的服务与爱中﹐圣母成为元后


2012-08-23 09:36:13

  教宗本笃十六世本周三(8月22日)在冈道尔夫堡夏宫公开接见中﹐向庭院里近四千位信友讲解当天教会礼仪节庆––「圣母元后」纪念的意义。教宗说:「极为谦 卑使玛利亚在天主及教会眼中成为元后。」耶稣是君王﹐却为祂的朋友们洗脚﹔祂是君王﹐却被悬挂在十字架上。耶稣是君王﹐因为祂做了服侍。耶稣的母亲––上 主的俾女﹐也以一样的方式成了元后。
  在教会久远的历史与祈祷传统中﹐恭敬圣母玛利亚的众多名号之一就是「元后」。教宗提出第一个关键问 题:「玛利亚是何种类型的元后呢?」教宗接着解释:「对君王或皇后的普遍观念﹐是拥有权势且富裕的人。但是这并非耶稣和圣母的王权类型。我们看看主耶稣﹐ 祂的权势和君王的身份﹐是由谦逊、服务与爱交织而成﹔尤其是服务、协助及爱等等。所以﹐耶稣的王权并非如同世间权势者所见﹐祂是服侍众仆的君王﹐一生都是 如此。为玛利亚也是一样的。」
  「圣母元后」纪念是由教宗庇护十二世于1954年钦定﹐最初这个纪念日是在每年5月31日举行﹔梵蒂冈第二 届大公会议的礼仪改革后﹐将这个纪念日改在每年8月15日圣母升天节之后的第八日举行﹐以显示圣母为元后﹐和她灵肉光荣升天在她圣子身旁之间的密切关连。 教宗本笃十六世说:「这是今天这个纪念日的本源:玛利亚是元后﹐因为她以独一的方式与她的圣子联合在一起﹐不论是在尘世生活时﹐或是在天上荣光中……天主 之仆教宗保禄六世曾在他的《圣母敬礼》宗座劝谕中说:在童贞玛利亚内﹐一切都与基督相关连﹐一切都凭借着祂:因为祂﹐天主父从永恒之初就为祂选定全然圣洁 的母亲﹐以圣神的恩惠装饰她。这一切除她以外﹐没有赐给任何其他人。」
  教宗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更加具体:「圣母以何种方式施行这服务与爱的 权柄呢?」教宗回答:圣母如同其他母亲一样﹐会为了我们﹐她的子女﹐醒窹不寐。教宗说:「在生命中光明或幽暗的时刻﹐我们都要向圣母祈祷﹐信靠她持续不停 的转求﹐为使我们从她的圣子那里﹐获得在这漫长的世间朝圣旅程中所需要的恩宠与仁慈。至圣童贞玛利亚﹐身处天国荣光、她圣子耶稣身旁的我们的母亲﹐在我们 生命中的每一天﹐常是与我们同在。」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对天主及人类的服务与爱中﹐圣母成为元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