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不重视圣经!?


2012-08-29 11:56:55 作者:郭抱朴 来源:《信德报》2012年8月16日,第30期(总第501期)

    30多年前,为了作硕士论文,四处访问教会人士,包括基督教的人士。有一次,到台湾南部一个长老教会去探访,接待的人和我们家的人长得有几分像。随后他递来名片,一看,是教会的长老,而且和我的名字就差最后一个字,彼此不免狐疑,互相交问之下,哈!原来是堂哥,是二伯公的长孙,家父母称呼他的母亲为二嫂,我都见过的。
    老家原来是个大家族,祖父与二伯公两支分别信了基督教不同教派,两个支派都枝繁叶茂,加以现代化发展,子孙四处迁徙,到了我们这一代不相闻问了,更何况我信的又和他不一样。
    亲人相见当然还是非常熟络。堂哥带我回他家,拜见二伯母,相谈之间,知道我“误入歧途”信了天主教,悲悯之心写在脸上,令人动容。但看我中毒甚深,亟欲救我于迷茫,于是吩咐堂哥:你给他一本圣经吧!
    这样的长辈真是令人感动,那么关心素昧平生的晚辈灵魂。要是换上我们教友碰到类似情况,一定大开“大公心怀”:哎,真不错,佛教实在很深奥,佛教法师的修为令人尊敬。你看,慈济……;或者:好!好!基督教真令人敬佩,你们的传教热忱实在值得学习……但是二伯母没有这么大公,但也没有摆开护教的态势,只单纯地要给我一盏“歧路明灯”,由神亲自来带领。但长老堂哥是晓事的,忙打圆场说:“天主教最近‘进步’得很,他们也努力推展读圣经哩!”
    二伯母没跟上时代,不知道天主教的进步其实也未必。大约当时,有位非常努力推广圣经的神父就跟我说过:“我们教友真是!主日天我在堂里头推广读圣经,有位教友出了堂问我:“神父,我们教会也有圣经吗?那不是基督教的吗?我们不就是玫瑰经吗?”
    教会不重视圣经!?最反对这种说法的,可能是那些本来是虔诚的新教徒,特别是当牧师的,后来转变为天主教徒的人。我在EWEN网站上听过许许多多这样的人现身说法。他们往往第一次参与弥撒时,很快就发现,天主教弥撒经文从头至尾无处不是圣经;久之,他们还发现,主日弥撒和平日弥撒有系统地,或分两年、或分三年,将圣经从头至尾读过一遍。
    后来,他们更发现了,教会的《每日礼赞》每四个星期就将几乎全部的圣咏颂念一遍,而不是据他们说,选择性地一直强调某些圣经金句而已。他们真正道出了事实。
    问题是,好像必是像这样的信仰追寻者而且又是熟读圣经的新教徒,才能有这样的慧眼,我们自己的教友反而无动于衷?
    对于天主圣言的相对不敏感,可以说是教友相当普遍的现象,我有些怀疑,这很可能就是天主教的信仰特色。倒不是说,天主教教友没有信仰经验,而是说,天主圣言不是天主教教友信仰经验的显著特色。
    按我的观察,教会在弥撒中的读经,行礼如仪的意味远胜于真正把圣经当作是“生活的天主所发出的圣言”。若不然,读完经后,神父的讲道一定会经常自然地流露出被当日天主圣言感动的表现,不管他口才好不好,教友多少也得有些愿意坐在耶稣脚前倾听他讲话的孺慕之情。
    但是,这种现象发生的频率不太高,经常是读完经后,圣经供起来高高放着,有些神长开始讲他要讲的“道理”,最近则有愈来愈多的神父会提供许多当是读经的相关“知识”……,但是很少机会听到神父说:今天的读经好感人!
    至于教友呢?以前在耕莘文教院参加弥撒,朱恩荣神父讲道时特别喜欢临场抽考:读经二说什么?福音出自哪里?即便是那么“高知识水准”的圣堂,猛然一下,底下教友也都会很紧张,赶紧偷看一下,因为太习惯读了就算了,谁还会注意这些事儿?
    去年美国一个公共电台要制作一个天主教徒经验的节目,原先只想征求几篇短文,结果来自四面八方的教友纷纷表达他们的看法,使这个节目改弦更张,特别辟出一个专栏,供各方教友表达意见。这些意见多数非常动人,除了少数不满教会的声音之外,绝大多数都表达出深刻的经验:对于教会的普世性、共融性、悠久的历史、圣事的神秘性等等,但是圣经几乎没有被提到。
    其实信仰本该如此深刻而难以言说,任何言语都有不足之处,但现代社会逼迫我们不可以不熟悉圣经,理由很简单,不熟悉圣经可以比作信仰上的文盲,文盲无损于经验天主,但在面对现代社会来自四面八方的资讯挑战时,很容易捉襟见肘。
    对信友的生活来说,圣言和礼仪都是信友据以反思自身、关联自身与天主、接连自己与他人的系统性媒介。礼仪在使人融入,而圣言则在指明论述。不熟悉圣经,信仰仍然可以透过礼仪而深刻经验,但却无法指明论述,对许多现代人来说,无法指明论述几乎就等于不存在;况且,礼仪深受时空限制,而圣言则与人随行。
    两千年的传统使教会信仰不只是一部圣经,但处在今日世界,圣经对信徒信仰生活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如何使礼仪经验与圣言经验合而为一,这是每一次的礼仪当中,一个相当高难度但却又是绝对必要的课题。
(摘自《见证》2011-3 有删节)

本文标题:天主教不重视圣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