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西班牙:老妇好心办坏事,毁耶稣像壁画


2012-08-31 10:29:16


三张照片显示《戴茨冠的耶稣》壁画被老妇人修复前后的损毁情况。

  西班牙一位老妇在未获允许的情况下,以笨拙的修补方式毁坏了一幅十九世纪圣像壁画。
  该画作《戴荆冠的耶稣》(Ecce Homo)出自著名画家厄利亚.马尔定(Elias Garcia Martinez)之手,由其孙女捐赠后被保留于圣堂内。
  数周前,马尔定的孙女向当地宗教艺术文物保存中心捐款后,才发现壁画被毁。
  中心的职员遂前去检查收藏在博尔哈镇一座圣堂中的作品,不料却发现它被戏剧性地改动了。博尔哈镇靠近西班牙东北地区萨拉戈萨市。
  有三张照片显示了这件艺术作品在过去两年里的变化和损毁程度。
  第一张照片摄于二零一零年,壁画的表面有少量斑点。第二张是七月拍摄的,大片白色斑迹占据了画像中心,估计该名八旬老妇此时已开始对画作动工,而白色斑迹是她抹去部分构图的结果。
  第三张照片展示出的那幅耶稣像已无法辨认了,耶稣的脸部被幼稚的手法重画,粗糙的笔触几乎把衣服上的线条全部抹去,厚厚的红褐色涂料遮盖了几处关键细节,包括耶稣头上的刺冠。
  尽管修复的结果吓人,但在没有允许下完成的这项修复工作似乎并非出于恶意,反而是一位满怀热情(即使这说法有点误导)的业余者所为。她就住在圣堂附近,纯粹希望修复这件年久失修破损的艺术作品。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文化参赞若望.奥赫达(Juan Maria de Ojeda)用带有同情的语调说,这位老年犯罪者「怀着好意」进行这工程,且当她意识到事情不可收拾时,作了汇报并承认毁了壁画。
  尽管该壁画的艺术价值一般,也不是任何绘画或祭台装饰的一部分,但它在当地确实有着情感价值。
  奥赫达说:「马尔定家庭过去常在这儿度假。有一年夏天,他作了这幅壁画赠送给当地居民。」
  目前文物当局正评估这次损毁事件,试图弄清楚这位业余修复者到底使用了甚么材料。长远愿望是有专业人士能擦去这些涂料,把作品修复到类似原来状态。

本文标题:西班牙:老妇好心办坏事,毁耶稣像壁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