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石家庄:国内学者纷赞单国玺枢机高尚人格


2012-08-31 17:16:00 作者:信德报编辑部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石家庄)电讯 台湾单国玺枢机主教安息主怀后,国内研究天主教的部分学者通过信德网表达了他们对枢机的敬佩与哀思。

    “他的去世,使关心中国教会的人又少了一个。我也为他的亲属能去看望他、参加他的葬礼感到欣慰。也希望中国教会的主教、司铎能多多效仿他,做一个好牧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王美秀教授为单国玺枢机主教的去世深表遗憾。

    上海某高校的宗教学副教授约撒法虽然未接触过单枢机本人,但他很早就听说过他,通过辅大宗教学系的朋友(一位热心教友),间接地知道了单枢机在台湾极受大家尊敬。“我这位朋友毕业的时候,专门来信告诉我,辅大董事长单枢机出席了他们的毕业礼,朋友借着辅祭的机会还与枢机单独合影,来信附来了照片,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可见在年轻教友心里,能见到枢机也是十分荣耀的事情。”

    约撒法副教授最近一直关注着网络上关于枢机的报导,他说,单枢机因为他的参透生死,因为他的彻底奉献而感动了整个台湾社会。佛光山的星云大师称单枢机为“好人”,其实星云大师本人也算得上是个“好人”。还有那令台湾在全世界灾难救助中名气大增的证严上人和她的慈济团队,也应该被称为“好人”,这些“出世”的“好人”行走在台湾的“方外”,可是谁又能说,他们没有对台湾社会的安和乐利、自由开放作出了极重要的贡献呢? 今天世界上的宗教与社会的关系不就应该是这样的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国鹏博士2010年赴台湾辅仁大学参加纪念利玛窦神父逝世四百周年学术研讨会时曾见到过单枢机,当时枢机在开幕式上致辞,视野开阔,思维清晰,谦和可亲,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而枢机与其他宗教领袖之间的对话、交流、合作,也让刘教授觉得他的胸怀非常宽广,令人敬重。
    对于单枢机的逝世,刘博士甚感惋惜:“单枢机是台湾地区教会的领袖级人物,他的去世无疑会影响台湾教会的发展。”

    湖北大学康志杰教授对单枢机的辞世遗憾、哀痛的同时,希望其宝贵的信仰财富能在青年人及所有基督徒身上继续传承下去。“我没有见过单国玺枢机,但我知道他患病后说过这样一句话:感谢天主送给一份礼物(指身患癌症),由此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大意)……于是,老人精神矍铄,带着病躯开始了‘生命之旅’的演讲活动,他关心最小的兄弟,帮助弱势群体,开展宗教对话……在生命的最后冲刺阶段,许多人被单枢机的演讲感动、落泪。单枢机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了基督的精神,活出了天主教信仰的真谛。”

    一位熟识单枢机的学者表示,“单国玺枢机主教十分关心内地教会,生前曾每天为内地教会祈祷,2010年单枢机曾致信鼓励内地主教们。”面对大陆教会的僵局,单枢机生前曾向多方呼吁,也给来访的朋友建议。单枢机希望在教会的传统框架内,大家要谋求一个让教宗和政界朋友都可以接受,也让内地教会可以正常发展的方案。他是从关心、爱护和同情的角度而考虑和呼吁。“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单枢机的宽广胸怀,他的建议有益于内地教会的发展,有益于内地和谐社会建设。但愿通过双方的继续协商沟通,最终和平解决。”这位学者说。


 

本文标题:石家庄:国内学者纷赞单国玺枢机高尚人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