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躲避罪恶


2012-09-03 09:50:08 作者:主照着你 来源:《信德报》2012年8月30日,31期(总第502期)

    罪恶是成圣的拦路虎,不管是小罪或者大罪,它们都以不同的形式隐藏在各个角落。如果理智不能战胜欲望、诱惑,罪恶就会俘虏人心。此时,人只能被罪恶牵着鼻子走,不但寡廉鲜耻,而且执迷不悟。
    罪恶常常在变着法子欺骗着人们,如果对它时刻警惕,不被它迷人的外表所蒙蔽,人们就不会上当受骗。假若身处罪恶之中而不知悔改,只能在罪恶的泥潭里越陷越深,以致不能自拔。
    《圣经》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说我们没有罪过,就是欺骗自己,真理也不在我们内。但若我们明认我们的罪过,天主既是忠信正义的,必赦免我们的罪过,并洗净我们的各种不义。如果我们说我们没有犯过罪,我们就是拿他当说谎者,他的话就不在我们内。”(若一1:8-10)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有过不怕,怕就怕不能痛改前非。对我们基督徒来说,躲避罪恶的最好方法就是要时刻警惕自己,真正地做到“勿取非礼之物,勿道非礼之言,勿践非礼之地”。如果这样,我们自然就会出污泥而不染。
    有一个寓言故事,它给我们的震撼远远大于那些空洞的说教,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
    有两只小蚂蚱被香甜的牛奶味所吸引,不慎掉进了一只废弃的牛奶罐中,这牛奶罐中还有少量的牛奶。可是,这少量的牛奶足以淹死这两只小蚂蚱。面对悲惨的处境,其中一只蚂蚱绝望地想:“这么高的牛奶罐,根本就无法跳出去,完了,完了,命中注定难逃一死……”于是,它越想越怕,越怕越难过,浑身发抖,最后就慢慢地沉了下去。而另外一只蚂蚱不仅没有沮丧,而且也没有放弃对新生的希望,它为了不使自己沉下去,一次又一次地跳跃。它边跳边想:“就差一点点,就差一点点,只要继续努力,一定就能重见天日……”没想到时间一长,牛奶渐渐变成了乳酪。这时,这只虽然有些疲倦可精神依然饱满的小蚂蚱,踏在已经硬化了的乳酪上,奋力一跳,终于跳出了牛奶罐,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
    从以上这则寓言中我们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在任何的危难之中,生命的拥有首先决定于自己的内心坚定。面对死亡,唯一拥有的完整且无可匹敌的就是内心的力量和勇气,它可以使精神振作,鼓励奋斗的信心,帮助人跨越生命的绝境。
    也可以这样来说,那两只小蚂蚱代表我们教友,牛奶罐代表罪恶的陷阱,而那少许的牛奶则代表着诱惑,死去的那只蚂蚱是因罪恶而死,获得新生的那只蚂蚱是因为对罪恶充满了战胜之心而生。其实我们做教友的何尝不是如此?当我们面对着诱人的金钱、权力、地位,我们会被它迷住,甚至千方百计、不择手段地妄想拥有它,当我们碰得头破血流,不惜出卖人格和道德、良知,得到了金钱、权力、地位带来的甜头时,我们失去的不但是人的尊严,而且失去的是对主的承诺及对信仰的践行。此时,如果一味地沉沦下去,只能像那只可怜的蚂蚱一样,丧失整个生命;假若,我们时刻警醒把不义之财分施给穷人,不贪恋,用有限的力量为社会、为群众多做有益的事,以自己言行活出基督。那么,就会成为上主悦纳的人。
    前进的路上有形形色色的陷阱,不要为表面的美丽、荣华所迷惑,生命的富足、健康、幸福和快乐,取决于信仰的坚贞和执着。让我们时时刻刻求主助佑“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并在生活中擦亮眼睛。那么,即使罪恶披着再漂亮的外衣,我们也终将会识破它,打败它,而且绝不会再上它的当。 

本文标题:躲避罪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