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罗马:教宗三钟经活动讯息:天主的法律不是负担﹐是宝贵的恩赐


2012-09-04 10:13:44

  9月2日﹐常年期第22主日﹐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冈道尔夫堡夏宫带领信众颂念三钟经前的讲话中﹐提醒说:每天履行福音的法律﹐使基督徒避免落入「虚伪的宗教情愫」。
  向天主说些表面的热心话来让自己心安﹐其实真正关心的却是个人利益﹐这些私利为很多人来说就是真正的神﹐连基督徒也不例外。这是和天主与人的关系同样远古的人性诱惑。援引当日关于天主法律的读经内容﹐教宗说:天主的法律与天主的圣言一样﹐使人脱离利己主义﹐并引领人进入真自由与生命的福地。「所以在圣经里﹐法律不被视为负担﹐不是压制人的限制﹐而是上主最宝贵的恩赐﹐是父爱的证明﹔证明上主愿与祂的子民亲近﹐是祂子民的盟友﹐并藉此写下爱的故事。」
  如果人心与天主有此相同的默契就没有问题﹐但往往并非如此。教宗以旧约以色列子民刚结束漫长的旷野流放﹐并领有梅瑟极力要求他们遵守的天主法律之际﹐所发生的事件为例﹐来说明问题的所在。教宗表示:当以色列子民开始定居福地﹐保有天主的法律后﹐就受到诱惑﹐不再以上主的话﹐而是以利益、权力等实为空虚的偶像作为他们的安全感和喜乐。
  教宗紧接着指出:当然﹐不是天主被取消了。祂的法律仍在﹐但是这生命的法律为人却不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耶稣在福音中严厉谴责法利塞人的﹐「他们让天主的法律变成只是外袍、徒具外表形式﹐生活却追随另外的道路、其他的法律﹐往往只关心个人和团体的私利。如此一来﹐宗教失去它『生活原是听从天主﹐承行主旨』的真实意义﹐这原本是人存在的真理﹐却沦为无关紧要的习俗﹐只在满足人自觉与天主关系良好的需要。而这在每个宗教中都是严重的危险﹐耶稣的时代是如此﹐遗憾的是﹐在基督信仰中也可能发生。」
  在颂念三钟经后﹐教宗本笃十六世以多种语言问候夏宫庭院中的信友。当教宗以法语问候时﹐特别问候在场的黎巴嫩信友﹐保证为他们祈祷﹐并为这即将进行的访问感到喜悦。

本文标题:罗马:教宗三钟经活动讯息:天主的法律不是负担﹐是宝贵的恩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