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解读西开总堂之“门”


2012-09-07 11:44:57 作者:李升 来源:信德网

    8月20日上午10许,当天津西开总堂的张良神父脱去祭衣走出堂门时,“信德”第八届分享交流会的40余神长学员已经恭侯在庄严圣堂的门口了。


一、有心是忙  无心则亡
    张良神父开门见山地说:生活中的人啊,大家都在忙,知道“忙”字怎么写吗?有心念忙,无心则亡。我们每天忙学习,忙工作,忙教务,如果带着心去忙碌则是愉快的,忙得有方向,有目标,有意义,对社会对教会才能做出贡献,如果没心,“忙”字就变成了“亡”字,就是丧亡,死亡,即所有的忙碌失去了意义,忙的结果不是零价值而是负价值。

    知道“忘“字怎么写吗?有心念忘,无心则亡,就是说,有心还有忘的时候,忘了天主,忘了父母,忘了应该做的事,忘了自己是谁,来此干什么,将来归向何处。无心就是“亡”,亡就是死路一条,哀莫大于心死,心在,一切皆有可能,人就活的一颗心:热心,恒心,爱天主的心,爱人之心。圣经说:“爱是含忍,爱是付出,爱是给予,爱是责任;爱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爱不动怒,不图谋,不做无理的事;爱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是盼望,凡事忍耐。”


二、没有规距  不成方圆
    张良神父颇有兴志的接着说:大体看,我们的圣堂与别的堂没有两样,若仔细瞧大有不同,首先是颜色,你看,我们的堂门是无颜六色的彩砖砌成的,代表着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肤色,即四面八方,五湖四海,信仰无界线,信仰不择人,不拒人,只要信就是一牧一栈。再看方块,我们说没有规距不成方圆,规距就是天主十诫,像法律一样制约着信徙,我们知道,十诫是在西乃山上颁布的,是刻在石头上的诫命。你们要记得,你们的天主在这四十年里引领你穿过旷野的行程,他苦练你,考验你,想知道在你内心深处,是否愿意谨守他的诫命(申7:2)。天主的律例,智慧与真理,梅瑟召来全以色列人说:“以色列听呀!今天我教你们规距,给你们诫命,你们要多学习,而且谨慎去遵行(出20:2)。”

    国家无信仰则亡,民族无信仰则衰,社会无信仰则乱,大学无信仰则落,家庭无信仰则变。学校守规章,单位有制度,社会有法律,教会有规距。

    再看圆形:“圆”代表无始无终,包罗万象,完美无形,只有恭敬天主的人,才是完美无缺的,如果方块中有圆,则是守规距的人,成事之人,遵十诫守四规的人,天主喜欢的人;如果圆中有方块,即是钱(古代铜币),人就不是你自己了,人就成了钱的奴吏,信奉金钱而忘了天主,圣经说:人不能同时伺奉两个主,要么金钱,要么天主,哈哈……有耳的听吧,有眼的看吧,能领悟的就领悟吧,西开总堂的大门天天开着,欢迎大家进来看看。

    西开总堂,天主在召唤。

本文标题:解读西开总堂之“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