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签署“在中东的教会”宗座劝谕:在光荣十字架的标记下,理解与诠释这份劝谕


2012-09-15 13:26:10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本笃十六世对黎巴嫩进行牧灵访问的主要活动之一,就是在抵达当天9月14日星期五傍晚,于哈里萨的希腊梅尔基塔礼大殿内,签署中东主教特别会议后宗座劝谕:“在中东的教会”。教宗在这场活动中发表他抵达黎巴嫩后的第二篇公开讲话。教宗表示:安提约基亚宗主教额我略三世拉哈姆、希腊梅尔基塔礼教会成员、东正教与穆斯林代表,及文化、社会界人士共同出席这场为普世教会的宗座劝谕签署仪式,正是一个为全中东特别且重要的记号。
  教宗强调签署劝谕这一天,适逢与早在公元335年就发源自东方的节日“光荣十字架”同一天。教宗也谈到促使君士坦丁大帝归化的十字架显现事迹,以及米兰诏书和君士坦丁堡这座城市的命名由来。因此“在中东的教会”宗座劝谕必须在神圣十字架的启发下理解与阐述。在教会内领过洗的人,同时也受召在基督死亡复活的巴斯卦奥迹中共融与作见证。光荣十字架为基督徒而言,意味着在基督复活的希望中,天主对人无条件的爱。这是要求信德的行动。光荣十字架带领教会团体负起如弟兄情谊般的共融责任。这是望德的行动。
  在召开中东主教特别会议时,特别关注了中东现况,和中东地区基督徒的困难与希望。“在中东的教会”宗座劝谕让我们能够怀着与基督相同的眼光,在展望未来中重新检视现在。圣经与牧灵指引,对灵修与教会学的深入体认,礼仪与教理培育的革新,加强对话的邀请,这一切都帮助我们在可能造成违背或遗忘十字架光荣的困难、且经常是痛苦的情境中,追随基督。教宗说:“为此,现在需要庆祝爱胜过仇恨、宽恕胜过报复、服务胜过宰制、谦虚胜过骄傲、团结胜过分裂的光荣。借着今天这个节日,和富含施行方针的劝谕,我邀请你们所有人:不要害怕继续坚持真理,培养纯洁的信仰。这就是光荣十字架的语言。”
  教宗迫切呼吁:要履行愈来愈肖似基督的行动,协助不同教会反思初期基督徒团体之美的行动,以及使基督徒免遭歧视的行动,让他们能公开且自由地活出基督信仰。
  “在中东的教会”宗座劝谕在对唯一天主与造物主的信仰基础上,开放真诚的宗教对话;以及在福音的真理与爱内,推动兼含人道、灵修及爱德的大公运动。劝谕中的各部份都邀请教友们圆满地活出他们经由入门圣事获得的恩宠身份。

本文标题:教宗签署“在中东的教会”宗座劝谕:在光荣十字架的标记下,理解与诠释这份劝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