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可怕的裂口


2012-09-27 15:24:30 作者:花雨清风 来源:《信德报》2012年9月20日,34期(总第505期)

    以色列的圣者这样说:“因为你们藐视了这话,而依赖邪说谬论,且倾心信赖;所以这罪恶,为你们将如一堵高墙上突起而将倒下的裂口,顷刻之间就会突然坍塌。”(依30:12-13)
    无论什么东西一旦有了裂口,便有发生极大危险的可能性。杯盘有了裂口,便会容易破碎不堪使用;衣服有了裂口,便会越扯越大;墙壁有了裂口,房子渐渐便会倒塌;城垣有了裂口,贼寇便会闯入。堤岸小小的一处裂口,不及时堵塞,滔滔洪流便会淹没广大的田地。最起初的裂口也许很小而且没有大碍,但若不赶快设法堵塞修补,很小的裂口便会渐渐扩大,终至酿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可是一般人都知道大裂口的可怕,却轻忽小的裂口。而在他们的不经意间,这微小的裂口越变越大,及至有一天出现可怕的后果,想要挽救已来不及了。如果在裂口还小的时候看出它的危险,预防挽救,便可以防患于未然,避免了那极可怕的结局。
    在基督徒的人生中最可怕的裂口就是罪恶。这个裂口起初无论多么微小,若不赶快堵塞治疗,不久就会越裂越大。在耶肋米亚哀歌里,先知形容民众的裂口已经到了不可挽救的地步说,“因为你的创伤,浩大如海,又有谁能够治愈你?”(耶2:13)“这罪恶为你们将如一堵高墙上突起而将倒下的裂口,顷刻之间就会突然坍塌。”(依30:12-13)
    阅者,请留意你人生中的裂口吧。一点疑惑,一点贪心,一点淫念,一点好名的心,一点嫉妒,一点诡诈,一点骄傲,存在你心中,也许半点都没有显露出来,但这都是小的裂口,都能酿成大的祸患。或是说几句谎话,几句谤语,几句怨言,取少许不义的财物,做少许暗昧的事,与人同处弄一点诡诈,戴一点假面,生活习于一点奢侈,行为倾向一点苟且,这也都是小的裂口,也都能酿成大的祸患。魔鬼不怕你不投降它,只怕你不给它留空隙,你只要给它留一点空隙,早晚你会完全屈服在它的权下。
    裂口的害处是有两方面的,一方面是好的流了出去,另一方面是不好的流了进来。罪恶的裂口要使你受到两方面的损失,一方面你因着这个裂口,把你里面的喜乐、平安、能力、恩赐,都流了出去,另一方面那可怕的罪恶的浊流要流到你的里面,使你受到无穷的祸害,正像洪流毁灭了田园、财物、牲畜、人口一样。
    裂口的危险和害处我们已经知道了,自然应当时时警醒。可是如果不幸我们的人生中有了裂口,是不是还有方法能挽救呢?还是一有裂口,便无法挽救,只好容它越裂越大,一直裂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呢?挽救的方法当然有,那就是悔改。在耶稣所建立的告解圣事中,我们借着痛悔并告明自己的罪过,便得蒙天主的赦免,便得回所失去的喜乐、平安、能力、恩赐。我们认罪悔改越早越好,迟延一刻,就不知道又会发生什么意外的变故,以致小的裂口忽然变大,酿出极严重的祸害来。认罪这件事应当像堵塞河堤的决口,又像施行救急的手术那样急速,那样刻不容缓,只怕太迟,不怕太快。
    一个极小的裂口所惹出来的祸患已经足能毁坏一个很好的基督徒了,何况大多数的基督徒的人生中存在的裂口还不止一个,还不止是小的,那种危险还堪设想么?愿天主助佑我们,使我们能看见自己人生中一切的裂口,更愿天主怜恤我们,使我们能靠着他的恩典堵塞这一切的裂口。

本文标题:可怕的裂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